2008年11月9日星期日

將軍澳倡建環保村莊

將軍澳倡建環保村莊
(星島)11月10日 星期一 05:30
(綜合報道)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81109/3/95h9.html

(星島日報 報道)環保建築愈見流行,不少國家不但講求如何節能減碳,近年甚至紛紛追求「零碳建築」的終極目標。因應全球發展趨勢,由建築界五大學會組成的「環保建築專業議會」近期向環境局獻計,倡議斥資七億元,由民間把被「投閒置散」的將軍澳 第一期堆填區,以十年時間打造一個名為「環保村莊」的零碳建築示範區。環境局歡迎有關構想。

  所謂「零碳建築」,即要求所有新蓋房屋或發展必須達到在能源上自給自足,或以少量再生能源為目標。一直研究有關概念的環保建築專業議會,近期覬覦佔地六十公頃的將軍澳第一期垃圾堆填區,倡議以「環保村莊」為主題,打造一個零碳建築示範區。

  似小型生態博覽園

  「環保『玩意』走得好快,十年時間的變化已很不同,所以我們必須看得高瞻遠矚一點。」環保建築專業議會副主席黃錦星表示,構思中的零碳示範區,理念類似一個小型生態博覽園,負責機構作出總體規劃後,再邀請社會各界在區內示範不同的環保建築意念或技術。

  近年積極推動環保的英國 ,「零碳社區」漸具雛形,全球首間零碳環保概念屋已於年初面世;該幢樓高三層的房子冬暖夏涼,完全毋須安裝冷氣或是暖氣機,房子的家電如洗衣機、電冰箱等,能源全靠自己生產。

  黃舉例指,除一般房屋外,可在示範區設立一些達零碳排放標準的辦公室、綠田園,甚或實地示範如何將所收集的堆填區廢氣,轉化為可再生能源。

  現時主要是草坪地的將軍澳第一期堆填區,被規劃作康樂用地,包括生態旅遊用途,可供發展密度只有零點一。足總 早前已確定使用其中十公頃土地設立足球訓練學院,區議會 也計畫利用部分土地設立休憩處和狗公園等。

  黃直言,該幅土地難以興建高樓,用作推動環保建築最適合不過。他期望「環保村莊」能結合鄰近計畫發展的設施,甚至與整個將軍澳社區融合。他說:「要全港市民一起參與才有意思,所以會考 慮游說足總,將計畫興建的足球學院宿舍,也以零碳方式興建。」

  環境局:歡迎有關構想

  議會預算整個項目總成本大約七億元,相當於每名港人付出一百元,便可支持計畫,在十年內分兩、三期推行;計畫初期需要資助,長遠希望自負盈虧。

  環境局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歡迎可以利用在修復堆填區設立有實益用途的建議,而議會提交的建議屬初步建議,當局尚在研究,將會與議會進一步探討可行性,包括技術、財政各方面等,並會諮詢相關部門。發言人指,在落實發展建議時,亦須得到市民和區議會的支持。

  記者:歐志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