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8日星期六

南丫島建千單位 人口勢倍增


【明報專訊】政府為解決土地荒,昨公布開發南丫島索罟灣的前南丫石礦場,發展成低密度住宅區或旅遊住宅區。按政府提出的3個初步方案,人口最密一個會興建最高達12層住宅,最多2800個單位,容納額外7000人,令小島人口較現時多一倍。關注南丫島發展組織認為,興建豪宅區、遊艇設施及自成一閣的度假樂園,與南丫島居民生活模式不符,批評政府規劃時未有考慮南丫島整體發展。
前南丫石礦場於2002年完成綠化修復工作,面積涵蓋約20公頃平地、1公里長的海岸線及一個人工湖。政府昨就建議方案展開首階段公眾諮詢,為期兩個月。按諮詢文件,若將石礦場發展成住宅區,南丫島將承受較密集人口。
或建10層住宅 度假樂園酒店
現時南丫島全島居民僅約6000人,其中以「海灣居庭」為主題的方案1a及1b預期令南丫島額外增添5000至7000人口(見表),即現時約1倍。方案1a建較多4層及6層住宅,最高的住宅為10層,落成單位2000個;方案1b的密度更高,住宅最高達12層,落成單位2800個。
第三個方案「海濱樂園」,主打住宅混合旅遊建設。區內將建高4層至8層的住宅,另有一遊艇停泊處。湖畔及山坡會建成低密度度假酒店,內設康樂設施。人工湖會建成水上活動中心,按此方案,將有1000個單位落成,估計人口2800人。另外,政府擬在石礦場區新建一渡輪碼頭,來往中環及香港仔,以應付人口需要。
團體:似「豪宅區」 違現居民生活
關注南丫島發展的土地正義聯盟成員黃俊邦認為,政府3個方案都未有考慮現居民的生活模式。現時島上全為約3層高的住宅,他指出,居民並非完全排除興建住宅,但樓高10層並不適合,而政府的建議十足自成一閣的「豪宅區」,擔心新居民的生活模式與現時的截然不同。
至於「海濱樂園」方案的度假酒店區,黃認為似「度假主題樂園」,未有善用現有設施,「現時來度假的遊客是喜歡逛逛大街、吃海鮮,與『住酒店度假區』的不同」。他表示,居民意願是希望該區與南丫島各區融合,如現有的越野單車及風帆活動等。他又批評,政府推出3個方案前便已有「指標原則」,但方案可見政府的指標與居民想像不符,「相信居民都不會支持遊艇或大型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