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6日星期一

萬人相睇會8女爭1男 (明報) 05月 09日 星期三 05:10AM

【明報專訊】「五.一」黃金周期間北京 石景山公園和地壇廟會先後舉行多場「萬人相親大會」,不過大會氣氛並未如事前預期的墟軃,倒有不少上年紀家長駐足仔細審視……這種奇怪現象引出一個普遍

性社會問題,即都市「剩女問題」。「剩女」即剩下的優秀女子,表面風光內心隱痛,她們感情豐富、長相漂亮卻找不到男友,這些「剩女、準剩女」的父母也面臨覑中國有史以來第一次女兒愁嫁的時代。

上月北京龍潭湖春季大型相親會就因報名相親的男女比例嚴重失衡,相親會被迫取消。主辦者透露,報名的男女比例為1:8,而且女性報名者多為事業有成的白領階層,這樣她們覺得很吃虧。

女強人恐嫁杏無期

如今內地「剩女」已成一種普遍社會現象,人數也一直在增長,不管是用「三高」(高齡、高學歷、高收入),還是用「3S」(Single單身、Stuck被卡住了、Seventies生於上世紀70年代)來形容「剩女」,都體現了現代女性一種無奈。一本時尚雜誌這樣形容她們:長得漂亮、學歷高、有思想、有個性、有原則、有品位、感情豐富、十分自我……卻找不到男朋友。北京每次大型公益相親活動大齡女性都佔壓倒性比例,優秀女性佔絕大多數。

明報記者 陳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