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9日星期二

狗兒也有複雜情緒 受不平待遇會吃醋嫉妒

狗兒也有複雜情緒 受不平待遇會吃醋嫉妒
(法新社)12月9日 星期二 09:20
(法新社倫敦 8日電) 針對人類與寵物關係的最新科學研究顯示,狗兒也有諸如嫉妒和驕傲等複雜情緒。據英國 「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報導,狗兒不喜歡看到主人對其他動物表達關愛,尤其是對其他狗狗。當主人帶新寵物回家時,狗兒也會表現出負面反應。   報導指出,心理學家先前認為,大部分動物因為缺乏「自我意識」,不會擁有諸如嫉妒、難堪、同情或罪惡感等次級情緒。這類情緒較憤怒、欲求和喜悅等直覺反應更為複雜。   維也納大學神經生物學系教授藍吉(Friederike Range)已証明,當狗兒發現自己的待遇不如其他狗兒時,會感到強烈嫉妒。她說:「狗兒對不平等會表現強烈反感。」   這項狗兒研究是多項動物研究的最新一項。這些物種包括牛、馬、貓與羊。這類研究結果顯示,動物遠較原先認為更有自覺。

研究動物情緒的樸茨茅斯大學(University of Portsmouth)心理學家莫瑞斯(Paul Morris)告訴「星期泰晤士報」(Sunday Times),「我們發現,狗與馬以及或許更多其他物種,擁有遠較我們所認知的更複雜情緒。牠們也有我們一度以為只有靈長類動物才擁有的簡單形式諸多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