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9日星期四

電腦保安專家﹕「網絡冷戰」已成真

(明報)2009年11月19日 星期四 05:10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1118/4/f8q2.html

【明報專訊】美國 最大電腦防毒及保安公司之一McAfee周二警告,全球可能已爆發「網絡冷戰」(Cyber Cold War),指美國、中國、俄羅斯 法國 以色列 等國家,已研發出「網絡武器」。McAfee主席德瓦爾特(Dave DeWalt,圖)說﹕「McAfee兩年多前已開始警告,全球將爆發網絡武器競賽,現在愈來愈多證據顯示,這已成為事實。全球有幾個國家正積極進行網絡戰準備及攻擊。今天,武器不再是核武,而是虛擬武器,每人都要面對這些威脅。」

稱美俄中法備先進攻擊能力

McAfee最新報告稱,美俄中法及以色列已發展「先進具攻擊力的網絡戰能力」,「雖然我們看不見大國之間爆發網絡熱戰,但多國都在增加高科技網絡攻擊能力,並在某些情况下顯露不惜運用這些能力,這顯示『網絡冷戰』或已爆發」。

基建系統倚重互聯網易遭殃

報告稱,帶有政治目的的網絡攻擊個案上升,儘管專家對「網絡戰」的定義仍有分歧。報告指出,現今很多重要基建系統,諸如電網、銀行及金融業、石油工業等,都特別易受攻擊,皆因它們都很倚重互聯網,「若國家之間爆發網絡戰,私人機構也將遭池魚之殃」。有關報告由白宮前國土安全顧問庫爾茨(Paul Kurtz)負責,他訪問了逾20名國際關係、國防安全及網絡安全專家。

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