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4日星期二

家傭輸港概念 廣東熱炒 稱培訓大學生來港做「星級保母」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10103/4/m1m7.html
(明報)2011年1月4日 星期二 05:05
【明報專訊】內地家政業對香港家庭傭工市場虎視眈眈,繼日前深圳 有家政公司大張旗鼓送護理員到本港護老院做護工後,有廣州家政公司亦聲稱會針對香港家庭對高素質家庭傭工的要求,培訓大學生成「星級保母」。但由於開放內地傭工來港工作,涉及香港現行入境政策,港府中策發言人日前也強調,剛完成的輸入內地家傭報告,只供內部參考,並未落實推動。

《南方都市報》報道,上月中旬,深港近百家家政企業成立「深港家政籌委會」,以促成港府在2年內批准內地家傭來香港,爭奪每年130億港元的家庭傭工市場。目前香港一些養老院已招聘內地護理員來港工作,有深圳家政公司更為其專職護理員到港養老院工作舉行了大型的歡送會。

高調送護理員來港試水

而廣州業界也想搶香港市場,廣州市職業技能培訓指導中心主任陳禮海說,目前廣州有5萬個家庭對家傭有需求,中心主要透過發動各區縣市勞動力市場合作培訓,讓失業人員補充到家政行業。

針對香港家傭市場,該中心計劃培訓高校畢業生成為「星級保母」,並希望在今年內把內地家政服務打入香港市場。

陳禮海表示,因應市場對高學歷高質素家傭的需求,今年該中心將向高校畢業生大力宣傳。「希望讓大學生的就業觀念有所轉變。實際上家政業未來的市場很廣闊,需求高素質、高學歷的家政人員的市場也會愈來愈大。」

稱港未來5年缺50萬家傭

報道並引述香港人力代理總會代表稱,香港未來5年將缺50萬名家庭傭工,並指最新一份特首施政報告稱,香港65歲以上人口將會從目前90萬增至2030年的210萬,「須為高齡人口劇增對長者服務帶來挑戰做好準備」。

據資料顯示,香港目前約有29萬家庭傭工,而去年的施政報告也僅提及放寬領取高齡津貼離港期限、探討長者到廣東養老及增加社區照顧長者服務名額等措施,並沒將「內地家傭赴港工作合法化」列入計劃,相信內地家傭進入香港港工作仍需一段較長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