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星期四

銀河系十億計行星可孕育生命

http://hk.news.yahoo.com/%E9%8A%80%E6%B2%B3%E7%B3%BB%E5%8D%81%E5%84%84%E8%A8%88%E8%A1%8C%E6%98%9F%E5%8F%AF%E5%AD%95%E8%82%B2%E7%94%9F%E5%91%BD-212014938.html


【明報專訊】國際天文學家團隊最新研究發現,銀河系多達四成「紅矮星」都擁有可能存在水源的類地行星,意味銀河系中可能有數以十億計適宜生物居住的星球,令外太空有生物的可能性大增。

四成紅矮星有「宜居」行星圍繞
由法國格雷諾布爾大學(Grenoble University)天文學家邦菲斯(Xavier Bonfils)博士帶領的團隊,對佔銀河系星體總數達八成的紅矮星進行研究,利用位於智利的歐洲南方天文台望遠鏡,觀察其中102顆紅矮星,發現當中近40%擁有處於宜居帶(即溫度適中的地區)、與地球大小相若的岩質「超級地球」(super-Earth,質量為地球10倍之內的行星)圍繞,這些行星表面或有液態水存在,有可能孕育生命。專家以銀河系有約1600億顆紅矮星推算,估計銀河系有多達數以十億計適宜生物居住類地行星,其中最少100個與太陽相距30光年以內,屬地球「近鄰」。
但專家指出,行星處於宜居帶不保證上面一定有生物,因紅矮星經常噴發,四周星體或受X射線及紫外線影響,令生命較難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