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9日星期五

行星天上有4太陽 兩雙星系統相伴 首被發現

【明報專訊】美國耶魯大學及英國牛津大學專家,聯同業餘天文愛好者國際組織展開行星追蹤計劃,發現一個與4顆恒星相伴的行星,即該行星的天空上有4個太陽。天文學界首次發現這種天體系統,有助研究行星形成。
新行星命名為PH1,最初由美國業餘天文愛好者杰克(Kian Jek)及加利亞諾(Robert Galiano),透過分析追蹤計劃網站所提供的開普勒太空望遠鏡影像發現,並由牛津及耶魯研究員核實。
氣態星 比海王星稍大
PH1 位於天鵝座,距地球約5000光年,估計是一個氣態行星,體積比海王星稍大,半徑達地球的6.2倍。研究員發現,PH1繞着一個由兩顆恆星互相圍繞組成的 雙星系統,以138天環繞一周的速度運轉,但同時另一個雙星系統則繞着PH1轉動,換言之PH1的天空上可見4個太陽(恆星)。
恒星引力互拉扯下未「撕碎」
雙 星系統並不罕見,但擁有行星的已知雙星系統並不多,此前科學家只發現過6顆圍繞雙星系統運行的行星。牛津專家林托特(Chris Lintott)稱,PH1雖受4顆恆星的引力互相拉扯,但仍能維持穩定運行軌道而沒有被「撕碎」,讓天文學家大感困惑。他認為新發現可對行星形成與演變 的方式帶來啟發。
行星追蹤計劃2010年由耶魯大學帶領展開,鼓勵民間天文愛好者利用網站上的開普勒太空望遠鏡影像,搜尋太陽系外的行星。
(綜合報道)
◆行星追蹤計劃網站:www.planethunter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