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星期三

科學家形容「悲哀的一天」 意地震專家失準判囚六年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意大利六名地震學家和一名官員因低估○九年一宗地震的風險,依過失殺人罪被判六年監禁後,掀起全球科學界反彈聲浪,科學家稱判決嚴重打擊科學自由,形容這是科學界的悲哀日子,因為以現時的科學水平,根本不可能準確預測地震。
  綜合報道
  六名科學家和一名政府官員被控低估○九年大地震的嚴重性、沒有預先發出警報,被控誤殺,周一各被重判入獄六年,並要向當年發生大地震的中世紀城市阿奎拉的居民和生還者付出超過九百萬歐羅(約九千三百萬港元)作為賠償。
  各地科學家對這項判決感到震驚,形容這項史無前例的審訊和判決,有如把整個科學都押上法庭。七名被告律師表示,將提出上訴。
  被指無提醒居民防範
  ○九年四月六日凌晨,意大利中部地區發生六點三級地震,阿奎拉成為重災區,許多房屋和教堂倒塌,三百人死亡,數萬人無家可歸。
  七名被告都是「意大利國家重大風險評估委員會」的成員。在那次大地震發生之前六天,他們剛好在阿奎拉市開會。慘劇發生後,他們受到千夫所指。德國《世界報》報道,大地震發生前數天,當地曾出現輕微震動。當時,本案被告經研究認為,該地區短期內不會發生大地震,並安撫民眾,可以放心待在家中。
  控方主張,人們雖不能要求專家精確預告地震,但他們起碼應該提醒人們加強地震危險防範。
  一名被告是出事時擔任意大利國家地質研究院院長的博斯基。他說:「我感到很氣餒和沮喪。我本來還以為自己會獲判無罪,我至今仍然不明白他們告我甚麼。」
  十一名原訴人包括一名在地震中死去的以色列學生的家人。他們的代表律師形容這是一項歷史性裁決,為所有死難者討回公道。
  較早前,已有超過五千名科學家聯署公開信給意大利總統納波利塔諾,聲援幾名被告。意地震學專家蘇珊.霍夫說:「對科學界而言,這是悲哀的一天。」指該判決背離了地震不能被準確預測的科學現實。霍夫甚至將判決形容為歐洲歷史上的「女巫逼害」事件。
  判決恐釀寒蟬效應
  科學家警告判決恐造成寒蟬效應,研究領域涉及難以預測天災的學者,現在會更不情願向公眾提供建議和洞見。德國地球科學協會專家梅舍德說:「日後哪兒還有專家敢冒着法律的風險、頂着媒體壓力發表災害預測見解?」
  意國家地質和火山學研究所(INGV)專家布朗則認為,社會逼切需要一個背負罪責的人充當民憤宣泄對象,因而有了這個「荒謬的判決」。但地震中大量人員傷亡的直接原因是房屋倒塌,政府的建設部門也難辭其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