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星期四

陳太:月薪30萬局長猶如小學生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特首梁振英上場後一改以往做法,規定政府三千多個公職委任前,都要先經過中央政策組顧問高靜芝。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及現在身為行會成員的前高官葉劉淑儀都質疑此舉會成各部門提攜領域內適合人才的障礙及為部門帶來壓力。陳太更狠批現屆政府不知所謂,中策組不務正業,成為行政長官「家僕」,局長如「小學生」般站在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後,擔心林太變成整個政府代言人,遲早捱不住。
  陳太昨日接受電台訪問,對梁班子表現猛烈抨擊。陳方安生質疑現在的的中策組不務正業,中策組首席顧問邵善波應跟公務員一樣,不應忘記公務員既定規章、制度,但他現在的言論卻像「行政長官梁振英的忠心家僕」。
  指邵善波像忠心家僕
  中策組顧問高靜芝過往雖專注人力資源工作,陳太指高出任現在位置明顯不是因為過往經驗,認為她工作時會力不從心,一個人根本不會認識所有範疇應該被提拔的人才。她指政府解釋由高靜芝統籌人事任命,是因為不想各政策局找同一個人,但陳太狠抨︰「這不是理由。」只須設立機制已能解決問題,政府內部的程序應盡量簡化,但高靜芝只會成為各部門提攜領域內適合人才的障礙。她指中央政策組成立之初,是為政府制定政策前廣納民意,即使現在要改變性質,也應提出理據,說服市民及立法會。她期望立法會在討論財政預算案時,質問中策組的職能。
  兩位現在身兼行會成員的前高官也質疑高靜芝的角色。葉劉淑儀指如通過中策組推薦諮詢架構委任人選,擔心會為政府部門帶來壓力,而且只有一人作決定,不知能否選出好人選,而邵善波的言論惹火及具有針對性,需要收斂。羅范淑芬稱不知高靜芝干預政府諮詢委員會任命的報道是否屬實,但認為梁振英一直希望廣納人才加入政府,若公務員感到不安,他有責任向公務員解釋清楚。
  葉劉羅范亦質疑高角色
  同樣是行會成員的張志剛,則指最重要任命權仍在局長手上,如果中策組可提供資料、統籌協調,協助局長網羅社會各方人士,相信有幫助,若局長認為人選不適合,局長可自行找;而局長們身經百戰,不會感壓力。他又讚揚高靜芝是香港最老資格的一批人事專業行政人員,經驗有目共睹。
  另外,陳太認為林鄭月娥不應經常為官員解畫,應該由局長自行向公眾解釋。陳方安生指一個人不能兼任多個角色,擔心林鄭月娥難以支撐下去,「我們納稅人每月給局長三十多萬元,不是要他們像小學生企在政務司司長後面,如果他們不合適,就應該炒啦,物色過適當的人選。」陳太又指雖然很多人對梁振英不信任,但他上任已成定局,雖然很多人想給他機會表現,他卻不會理會既定程序。陳太批評梁「無章法,無規矩,行政長官鍾意點做就點做,但政府不是私人機構,老闆喜歡怎做就怎做」,而且他一日不交代僭建問題,一日都不會有公信力。
  記者:曾善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