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8日星期五

新春送暖 10元吃營養晚飯


【經濟日報專訊】大年初一將至,當不少港人認為糖果禮盒、賀年糕點是理所當然,但對基層家庭而言,一件年糕可能已嫌奢侈。
不少志願團體於農曆新年期間,為基層家庭送暖,有機構設「童心飯堂」,提供10元營養晚飯;有婦女義工上門為獨居長者送贈自家製愛心湯水;亦有機構義賣年糕助基層,讓各階層都可以開心過年。
---------------------------------
個案一:4口家省飯錢 兒子可補習
基層家庭每日為口奔馳,生計卻僅夠糊口。有機構上月起為油尖旺區全津或半津的小學生及其家人,提供為期半年一周5晚10元晚飯,至今已惠及110個低收入家庭。有受助家長指,現時有餘錢與子女外出,甚至聘請導師為子女補習英文。
童心飯堂 一周五晚兩餸1湯
一家四口居於80平方呎劏房的張太,於餐廳廚房任兼職,連同夜更兼職的士司機的丈夫,月入僅約一萬元,惟需照顧兩名5及9歲的兒子。張太指,晚餐平均都需約70元,加上每月約2,300至2,700元雜費支出,月入僅夠糊口。張太的兒子上月初參加「童心飯堂」,一星期5天到中心晚飯,每人僅10元,「現在可節省時間,更可節省每月2,000、3,000元,替兒子請英文補習老師。」
靠丈夫維持一家三口生計的王太,同樣要照顧12歲的兒子,家庭月入僅得萬餘元,惟伙食、租金已佔去每月逾9成收入,故她及兒子平常無事就會留於家中。王太上月初參與「童心飯堂」後,也直言現在可與兒子多外出逛街,比以前可享更多娛樂。
浸信會愛群社會服務處今年獲利希慎基金資助78萬元,聯同美心集團開展為期6個月的「童心飯堂」服務,逢周一至五於3個飯堂提供10元兩餸1湯的營養晚飯。
---------------------------------
個案二:發揮烹飪所長 婦女自信增
基層婦女以愛心熬製湯水,滋潤獨居長者心靈,令漫長冬日不再寒冷孤單。深水埗民社服務中心組成婦女義工隊,進行「上門送湯配對服務」,讓區內社經地位低的婦女能發揮烹飪所長,建立自我價值,同時關懷獨居長者。
失明獨居長者 覺人間有情
民社服務中心與博愛醫院郭興坤長者鄰舍中心合作,3個月前開始「上門送湯配對服務」,安排民社婦女義工帶同自家烹調的湯水,每月探訪一名鄰舍中心的獨居長者,冀藉此加強婦女與長者的交流。
婦女義工隊成員之一曾愛妹表示,自己要照顧長期病患的丈夫,不能工作,亦甚少與區內人士交流;參與義工送湯行動後,除了多了鄰舍交流,亦增強了自信,與獨居長者分享人生經驗,亦令她得到啟發。
曾愛妹服務的獨居長者為年逾七旬的失明人士怡叔稱,湯水滋潤了獨居長者的乾涸心靈,亦令他感到人間有情,他認為義工就像天使一樣為他帶來快樂。
---------------------------------
個案三:回收賀年禮品 援助弱勢
新春拜年少不了糖果禮盒,但不少基層家庭卻連糖果都欠奉。多間志願團體舉辦賀年禮品轉贈基層活動,響應環保之餘,亦援助弱勢社群;另有社企推出賀年糕點義賣活動,為協助基層的食物回收計劃籌募經費。
救世軍籲市民捐利市錢
聖雅各福群會食物銀行將於本月14日至下月15日,回收包裝完好、食用日期為8星期或以上的賀年食物,然後轉贈基層家庭。救世軍亦將於14間家品店,首度舉辦轉贈賀年禮品行動,又呼籲市民捐出利市錢援助弱勢社群,希望籌得100萬元。
從街市回收新鮮蔬菜、麵包、包裝食品等轉贈基層的「食德好」食物回收計劃,今年與素食店及社企新生餐廳合作,義賣有機素蘿蔔糕及有機紅荳椰汁糕,每個188元;扣除開支後,將全數撥作「食德好」營運經費。
機構亦設「新春愛心獻社群計劃」,參與的企業或團體可捐贈糕點予弱勢社群,受眾包括元朗、天水圍區內基層家庭,以及觀塘等舊區的獨居長者及其他社區團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