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4日星期四

一款能傳文件又能匯款的App


《華爾街日報》 — 如果你想從自己的智能手機向朋友的手機迅速傳輸照片或名片等文件,大多數人可能都會選擇電子郵件或者短信的方式。但也有其他一些技術手段可以讓傳輸更加快速簡便。
在一些安卓(Android)手機上,兩部手機輕觸一下或非常靠近,就可以傳輸照片等文件。但這需要兩部手機都配備一種特殊的 NFC 芯片,並不是所有安卓手機都有這種芯片,iPhone 手機則是都沒有。
變形本﹕筆記本還是平板電腦
PC電腦不適合安裝Win 8
莫博士:2013年消費科技七大趨勢
Win8能否用觸摸屏取代鼠標?
三星魅力直逼蘋果
另一種解決方案則是通過一種叫 Bump 的應用,兩部手機以某種方式輕觸,就可以在 iPhone 和安卓手機之間傳輸文件。這個應用非常有用,但你的手機必須觸碰對方的手機。
這個星期我一直在測試一種不同的文件傳輸手段 ── 一款叫 Xsync 的 iPhone 應用。它並不需要特殊的芯片,只要下載免費的應用,只要手機有攝像頭。盡管這款應用和 Bump 一樣,主要用於兩部手機近距離傳輸文件,但它也可以遠距離傳輸文件。有了 Xsync,只要在 Skype 視頻聊天過程中,拿著iPhone在電腦攝像頭上晃一下,就可以幾乎實時地傳輸和接收照片、視頻和音樂。
Xsync是家小公司,總部位於西雅圖,他們的秘密就是QR二維碼,這種正方形圖案如今出現在網上、報紙、雜志、海報等諸多地方,幾乎隨處可見。這種碼一般只包括了文本信息,通常是網址。但 Xsync可以生成不同的QR碼,幫助傳輸整個文件、照片甚至是數組文件。這個應用內置了一個QR碼掃描儀,通過手機的攝像頭讀碼。
Xsync最大的問題是目前只適用於 iPhone。安卓版應用計劃本季度推出。不過,如果你的安卓手機有QR碼識別功能,那也能接收通過 Xsync 發來的文件,只是不能發送。
某種意義上來說,Xsync應用是意在展示一項底層技術,他們稱之為光學信息服務(Optical Message Service)。該公司的目的並不是打造自己的應用,而是把這項技術授權給手機廠商,成為內置的文件傳輸手段。
Xsync的運作原理如下:在 iPhone上安裝Xsync應用後,選擇音頻、照片、視頻、名片或者日程表等文件,每個文件都會以一個小圖標顯示,應用會為計劃傳輸的文件生成一個QR碼,並將文件暫時上傳到Xsync的服務器上。你朋友使用安裝了Xsync應用的 iPhone,用攝像頭掃描你之前生成的QR碼,文件就可以傳輸到你朋友的 iPhone 上。
在我的測試中,這種方法簡單、迅速、可靠。我測試了iPhone 5iPhone 4S和 iPad Mini,使用了Xsync成功發送和接收了上述所有類型的文件。我還用一款安卓手機 ── 谷歌 Nexus 4 ── 通過Xsync 生成的QR碼接收了文件。
你還可以用 Xsync 生成QR碼,從自己的 PayPal 賬戶向別人賬戶匯款,不過這需要一個額外的安全驗証程序。但這個功能或許在餐館分頭付賬的時候會很有用。(目前安卓手機暫時不支持 Xsync 的PayPa l功能。)
Xsync公司表示,兩大因素保証了該應用傳輸文件的安全性。首先,文件是加密傳輸的;更為重要的是,每個QR碼都是專門用於具體某次文件傳輸,短時間過後就會作廢。舉例來說,據 Xsync 稱,傳輸圖片的QR24小時之後就會作廢。
你還可以用 Xsync 傳輸你存儲在 Dropbox 賬戶內的文件 ── 包括文本文件,但奇怪的是,Xsync應用把這種文件傳輸功能隱藏在共享日程的圖標內。
Xsync的好處是,你不需要兩部手機接近來完成傳輸。除了我上述提到在 Skype 聊天中傳輸文件的例子,你還可以通過電子郵件或短信發送 Xsync 生成的QR碼,甚至可以發布到 Facebook 上去。另一個人隨後就可以掃描QR碼接收文件。
Xsync可以為手機中現有的文件或是當場生成的文件生成QR碼。如果你不想用現有文件,那可以點擊應用內置的音頻、照片、視頻或日程圖標,生成一個新的待傳輸文件。
在 iPhone 上,接收設備會直接在 Xsync 應用內顯示傳輸完的文件。如果你用安卓手機接收文件,那你會得到一個網址,連接到 Xsync 服務器上的文件。
如果你用 iPhone 的話,那麼 Xsync 就是手機之間傳輸照片、音樂、視頻等文件的一個有效手段。
撰稿﹕華爾街日報Walter S. Mossbe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