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日星期日

4纜全斷煞掣失靈北角墜𨋢3危殆 維修商稱兩周前檢查 機電署批不應發生


【明報專訊】北角昌明洋樓昨晚發生近年最嚴重的升降機斷纜急墜事故。一部近40年的舊式商場升降機上升期間發生雙重故障,4條鋼纜全部斷掉,緊急煞停系統同時失效,令升降機廂由約8米高急墜向電梯槽底,7名乘客全部重傷被困,由消防員撬開升降機門逐一救出,送院後3人危殆4人嚴重。機電署長陳帆指意外嚴重,他批評該電梯維修商「信科工程」維修表現令人失望,機電署今日會緊急巡查信科負責維修的全港248部電梯,以策安全。
一年多前曾換纜
昨晚趕至現場視察的機電署長陳帆表示,電梯斷纜是極嚴重事故,但正常維修運作下縱然斷纜,電梯的機械煞停裝置亦應即時運作阻止急墜,故昨日嚴重意外「不應該發生」。涉事維修商信科工程維修表現差,最新評分在35間維修商中排尾七,其職員昨堅稱一年多前曾為肇禍電梯換鋼纜,又指兩周前曾作維修檢查。對於會否懲處該維修商,陳帆表示在未詳細調查前不能下定論。
另4人情况嚴重 分送3醫院
7名傷者包括4男3女,由30歲至82歲,分別被送3間醫院搶救,雖然眾傷者表面無傷痕,但消息稱有內傷及骨折情况。當中姓劉(32歲)、姓蕭(82歲)及姓黃(30歲)3男子傷勢最嚴重,轉往深切治療後情况危殆,其餘4名傷者情况嚴重。
現場為北角英皇道480號昌明洋樓,肇事升降機於1974年安裝,有39年歷史,可載12人,為商場地面至3樓專用升降機,由信科工程有限公司負責維修保養。
一樓墜槽底反彈 人疊人被困
綜合現場消息及北角消防局隊長譚志宜表示,昨晚約8時,升降機載着7名顧客,由地下上升約8米至約一樓高位置,疑因4條鋼纜全部折斷突然急墜,加上煞掣系統未能及時發揮效用,升降機急墜撞向槽底爆出巨響,近一半電梯廂低於地面水平,7乘客被離心力拋起後再撞向電梯廂底,傷重被困,途人驚聞巨響報警。
警員趕至封鎖現場,由消防員用爆破工具撬開升降機門拯救,只見近半電梯廂已墜入地面下槽底,7名傷者人疊人倒臥電梯廂內重傷,消防員把傷者逐一救出後由救護車分送瑪麗、律敦治及東區3間醫院搶救,初步3人危殆及4人嚴重。事發後警員通宵封鎖現場,聯同機電署及電梯維修公司人員調查意外原因。
電梯業總工會理事長謝景華指出,升降機全部鋼纜折斷導致急墜意外並不尋常,可能與維修公司定期檢查不妥善有關,不排除部分需要更換的機件未有更換引致意外。他指出,若做足定期檢查及更換殘舊零件,相信不會發生這種嚴重意外,希望機電署能加強監管電梯維修公司的工作。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