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0日星期六

杜拜轉機港男疑染新沙士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本港又多一宗新沙士懷疑個案。一名有長期病患,曾在本月十八日及二十六日與妻子前往意大利的五十五歲男子,經杜拜轉機回港後,前日出現發燒及上呼吸道徵狀,昨入住聯合醫院接受隔離治療,情況穩定。病人的肺部X光檢查屬正常,已抽取呼吸道樣本進行化驗,他的妻子無病徵。
  港大微生物學系研究則發現,新沙士病毒除可入侵肺、肝、大腸等,更會攻陷患者腎臟,或致急性腎衰竭,攻勢又比○三年沙士更快、範圍更廣。研究又發現豬和白兔的細胞都能受感染,病毒洗牌和變種機率較○三年沙士大。研究人員之一的港大微生物學系榮譽助理教授陳福和擔心,現時或是新沙士病毒醞釀變化期,未來或會變種人傳人。
  港大微生物學系去年底獲荷蘭科學家Dr Fouchier提供新沙士病毒樣本,經過近三個月在十四組人類不同器官的細胞綫(cell line)進行試管實驗,結果發現包括下呼吸道、大腸、肝、腎和免疫系統等十組樣本的病毒量明顯增加,其中六組樣本更在三日內出現細胞病變效應(CPE),顯示新沙士病毒能攻陷的器官範圍比○三年沙士更大、更猛烈。
  陳福和指○三年沙士主要攻擊患者肺部,雖然有部分患者出現急性腎衰竭,但比例少於一成人,今次新沙士全球病例中,卻逾三分一人有急性腎衰竭,與今次研究結果脗合。
  研究亦發現,新沙士病毒造成破壞的速度,亦較○三年沙士快,短短三日「見效」,「○三年沙士病毒要種三至五日,甚至要一星期以上先見到細胞綫受感染,今次三日內就見到破壞,例如上呼吸道組織出現一個個核胞,是不正常的表徵。」但病毒在人體實際破壞情況,仍要視乎病毒數量和個人體質。研究團隊又發現,新沙士病毒除能像○三年沙士般感染蝙蝠、猴子及果子狸外,更可感染豬和白兔細胞綫,令洗牌機率大增。
  陳福和警告,病毒感染媒介增多,病毒洗牌機率和變種機率大增,追蹤感染源頭更困難。他擔心病毒正處醞釀期,如在動物身上洗牌,令傳播性及毒性增強,或會造成大規模爆發。研究團隊目前正研究抗病毒藥物及病毒對免疫系統的影響。
  新沙士去年爆發至今,全球共十七人確診感染,死亡率近六成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