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星期五

羊群心理悲劇 領頭羊失足 羊尾隨跳崖44死

http://hk.apple.nextmedia.com/international/art/20140517/18722896

92,959
■山崖下的沙石灘上躺着許多綿羊,大多已經摔死。
甚麼叫做羊群心理?這則真實故事告訴你「領導太重要了」。近日,新疆草原一隻領頭綿羊率領羊群四處找水喝,當牠在高山上發現山溝裏有水渠時,不小心失足跌落百米山崖,身後有58隻羊不知就裏,一隻隻往下跳。悲劇發生了,44隻羊當場死亡、15隻羊身受重傷。
事發於周二(13日)上午10時許,新疆呼圖壁縣村民在離村莊17公里遠的草場放牧,羊群的領頭羊從百米高的山崖上,看到山下河渠裏有水,便帶着羊群前去喝水,豈料突然颳起七、八級大風,領頭羊失足從百米高山崖墮下,跟隨其後的羊隻也跟着跳了下去。
村民見狀後趕緊用鞭子驅趕還未「失足」的羊隻離開山崖,並跑到山崖下救羊,只見沙石灘上躺着一大片羊,大多已經死去,受傷的羊發出「咩咩」的慘叫聲。羊群主人嚇呆了,估算損失超過九萬元人民幣。

損失逾九萬元

據當地村民憶述,領頭羊帶羊群墮崖已是11年來的第三宗。為防止「領頭羊領錯路」的悲劇重演,當局決定在山崖邊建起防護圍欄,或用鏟車、炸藥將懸崖陡壁的坡度修整。
「領頭羊只要做了甚麼,羊群一定會跟着走。新疆的綿羊有這樣的特點。」新疆農業大學動物科學學院教授買買提伊明.巴拉提說,這種綿羊有較強的合群性。一個有200至400隻羊的羊群,牧羊人只要訓練出一隻領頭羊即可。當羊群出、入圈、過橋、過河或通過狹窄處時,只要領頭羊先行,其餘羊隻就會尾隨。
新疆亞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