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4日星期三

16震源威脅 政府懶定抗震要求

http://the-sun.on.cc/channels/news/20080515/20080515032101_0000.html
16震源威脅 政府懶定抗震要求
全港樓宇不堪一震
15/05/2008

【Sun 特搜小組】四川大地震震破無數家庭,死傷人數仍不斷上升,災場滿目瘡痍、哀鴻遍野的慘況更隨時在香港發生。本港目前並無法例規定樓宇必須符合抗震要求,換句話說,本港大部分舊式唐樓,遇到大地震會「不堪一震」倒塌。事實上,內地對建築物的抗震功能有極嚴謹要求,本港鄰近的深圳、廣州等非地震帶區域,當局都有規定樓宇進行抗震處理,最少能承受六級地震,但一河之隔的香港,政府卻闊佬懶理。學者、專家及議員均認為政府有立法必要。

香港雖然並非處於地殼板塊邊緣的活躍地震帶,但過去也發生過多次地震,天文台自一九七九年建立地震監測網以來,共錄得五十四次香港有感地震,其中六次的震央更在本港境內,包括五次發生在大嶼山東部海域。此外,除了日前的四川七點八級大地震外,○六年擔桿島曾發生三點五級地震,本港多處地方的市民同樣感到震動。

擔桿島大嶼山屬震源
土力工程處曾委託香港和內地專家就本港的地震危機進行研究,發現有多達十六個深藏於地殼之內的震源有機會影響本港,當中包括香港境內的大嶼山,其他還有深圳、東莞、廣州等,以位於本港東南部的珠海市擔桿島風險最高,有機會引發黎克特制七級以上的地震。
有關研究報告於九八年發表,報告更指香港在未來五十年有一成機會發生五級半或以上的地震;縱然五點五級屬輕度地震,但部分地區的簡陋建築將會損毀。

香港大學地球科學系臈授陳龍生指出,最主要威脅香港的地震區是汕頭和海南汕頭曾經在一九一八年發生七級以上的地震,專家計算汕頭每二百至三百年會再有一次強烈地震,故認為本港的橋樑等大型建設需要有抗震設計。

內地樓須抗六級地震

事實上,內地對建築物的抗震功能有極嚴謹要求,根據國務院發布的防震減災目標規定,所有建築物都要具備抗六級地震的能力。本港鄰近的深圳、廣州的樓宇,同樣達到此一要求,反而僅一河之隔的香港,偏偏沒有這方面的規定,萬一香港真的發生地震,後果不堪設想。

「如果香港發生七點八級地震,所有樓宇肯定晒,無一幸免!」本身是香港大學建築系名譽臈授的立法會議員劉秀成直言,四川大地震若發生在本港,當地頹垣敗瓦、哀鴻遍野的場面必會在香港上演,原因是香港沒有法例規定樓宇需加入抗震功能,故絕大部分樓宇可說「不堪一震」。

劉秀成指出,香港並非處於地震活躍區,根據過去歷史,亦沒有大型或嚴重的地震發生,故法例沒有這方面的規定,只規定樓宇必須有防風設計,抵禦颱風吹襲。他解釋,防風設計地基必須「唔郁」,但抗震則相反,地基和樓面需要有搖擺的彈性,作用是將地震的震動「吸收」和「卸去」:「香港好受風,所以樓宇規定要有防風設計,但防風同抗震砼設計係完全相反,如果規定所有樓宇必須兩個條件都符合,技術上當然可以做到,但成本會增加。」

劉秀成表示,政府近年亦有研究是否需要加入樓宇抗震功能,但一直未有落實,他認為本港接連發生多次有感地震,政府有必要加快研究速度,如有數據支持,便應盡快立法。香港大學副校長兼土木工程系講座臈授李焯芬亦認同政府有立法的必要,他說:「廣州、深圳呢皷鄰近地區,當地政府都有規定樓宇要符合抗震要求,但香港砜呢方面偏偏冇納入規管。」

唐樓舊樓倒塌機會大
工程師黃澤恩指出,香港新建成的樓宇,建築商一般都會自行加入抗震功能,例如樓宇角落位置加固鋼筋,地基打樁時亦有特別設計,以防地震時大廈上下左右搖擺,但舊樓則沒有,尤其是戰前戰後的唐樓,地震時倒塌的機會較大。

香港大學土木工程系助理臈授蘇啟亮則指,業界已於○四年將抵禦地震的條文加到混凝土結構的守則之內,但樓宇結構則未有相關條文。

他曾進行有關本港樓宇抗震能力的研究,顯示樓宇可抵禦近距離的五點五級地震。對於本港建築物是否應加入抗震設計,他坦言「有應該會好」,尤其醫院、學校、政府總部等須在災難中繼續運作的機構更應有抗震功能;「香港社會咁富裕,抗震設計砼建築成本又唔高,加入抗震設計是值得砼。」至於唐樓方面,他指本港個別唐樓本身已有日久失修的問題,故若遇地震危險性更高,補救方法包括在大廈外以鋼材「打交叉」加固,以及加粗支柱。

不過,李焯芬認為要加固香港樓宇達到抗震,存在很大困難:「美國政府砼做法係將舊有建築物逐步加固,但香港數以萬計砼樓宇一早起好,樓宇之間砼密度又咁高,要做真係好困難。」他認為折衷辦法是政府規定以後落成的樓宇加入抗震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