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5日星期四

未来两周内天水、西安可能发生7级以上强震的说法没有科学依据

http://www.csi.ac.cn/sichuan/sichuan080521_0202_tianshui.htm

5月15日 有网友发帖称,在美国地质勘探局(USGS)官方网站上(http://earthquake.usgs.gov/eqcenter/recenteqsww/Maps/10/105_30.php)发布预告:“四川汶川县地震震源向东北方向迁移,地壳已出现大范围持续破裂,未来两周陕西西安市、甘肃天水市等地可能连续发生7级以上强震,请当地居民提前预防,并迅速相互转告”。

经查,在美国地质勘探局的上述网页上,只有汶川8.0级地震及其余震的震中分布图,并没有任何关于地震震源迁移及未来两周陕西西安市、甘肃天水市等地的地震预报意见。 5月20日 美国有线新闻网CNN采访美国地质勘探局(USGS)专家称,该机构并没有对中国汶川地震发布过余震预报。

在USGS网页上所展示的分布图(在中国地震信息网的“余震分布与统计”网页中也有类似的图件)上,地震及余震震中呈现了自都江堰至青川的北东向分布。中国地震局也没有做出上述的预测意见。

综上所述,网上所传的关于“未来2星期内,天水、西安等地有可能将连续发生7级以上强震”的说法应属于误传或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