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5日星期四

地震專家感到困惑:因為按照地震衰竭規律不應這麼短時間臨近出現兩次五級以上餘震。

四川青川縣二十七日十六時三分發生五點四級餘震,相隔僅三十分鐘,陜西省寧強縣又發生五點七級餘震。對於這兩次超過五級的餘震,地震專家感到困惑:因為按照地震衰竭規律不應這麼短時間臨近出現兩次五級以上餘震。


近日再有八級地震乃誤傳

  在二十八日下午的四川省人民政府新聞發佈會上,針對社會上關於近兩天還要發生七到八級地震的傳言,四川省地震局預報研究所所長程萬正專門闢謠說,這是誤傳。


整體呈現有起伏衰減
  程萬正說,這可能是對鄰近省份關於將發生烈度為七到八度的餘震的預報的誤傳。

  他說,目前餘震活動整體上呈現有起伏的衰減。未來幾天可能發生震級五到六級的餘震,但對成都市市區不會造成大的破壞,成都市也不會發生破壞性地震。

  震級和烈度是地震的兩個不同度量方式,震級是表示地震強度大小的度量,它與地震所釋放的能量有關,而烈度是地震對地面所造成的破壞和影響的程度,烈度通常比震級在數值上要大。五月十二日的大地震,震級為八級,而最大烈度達十一度。


五級餘震連發不尋常
  四川青川縣二十七日十六時三分發生五點四級餘震,相隔僅三十分鐘,陜西省寧強縣又發生五點七級餘震。對於這兩次超過五級的餘震,地震專家感到困惑:因為按照地震衰竭規律不應這麼短時間臨近出現兩次五級以上餘震。

  《廣州日報》援引中國地震台網中心首席預報員孫士鋐的話說,“如果“五·一二”地震發生後前五天,相鄰地區相隔半小時發生兩個五級以上餘震,我不會感到奇怪,但二十七日相隔不遠的青川與寧強連續發生五點四級、五點七級餘震,實在讓我感到困惑。現在看來,需要對汶川地震的整個序列作出重新認識,地震可能還將持續,不會很快衰竭。” 他說,二十五日之後,按照衰竭規律不應這麼短時間臨近出現兩次五級以上餘震。


震中有否轉移待研究
  孫士鋐說,“二十七日發生在青川和寧強的兩個餘震比較複雜,這也體現在整個汶川地震後,地震序列相當複雜,跟以往的序列經驗和專家預期均不同。”

  寧強餘震發生後,許多人擔心地震震中正從四川沿北部轉移,孫士鋐表示,寧強還是三百公裡地震帶最北邊附近。根據目前觀察和分析,餘震震中仍在汶川至青川北東方向三百公裡範圍內活動,沒有明顯跳出三百公裡範圍,對於未來震中是否脫離三百公裡,需進一步研究。

  對於未來餘震區是否可能發生七級地震,孫士鋐認為,對餘震的預計是六點五級左右,也可能達到七級,但達到與汶川主震同等大小可能性不大

http://www.lalulalu.com/thread-903954-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