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日星期六

港人再婚大搞漸無忌諱 比率10年升9百分點


【明報專訊】踏入10月,又是年尾的「結婚旺季」。近年港人結婚升勢持續,今年首8個月達3.3萬宗,較去年同期多7%,料會突破去年總數。回顧過去10年港人結婚數字,再婚個案的比率由10年前的兩成多增至去年逾三成。人生再逢第二春,有再婚過來人無懼傳統思想,即使是第二次,籌備工夫亦如新婚一樣。有婚禮統籌師透露,有再婚客人豪花300萬元設中西兩式婚宴,鋪張程度不亞於首次結婚新人。
結婚離婚再婚齊升 男性再婚較多
入境處數字顯示,今年首8個月透過婚姻註冊處、婚姻監禮人及教堂行禮的結婚數字,達33,065宗,較去年同期30,871宗,上升7%。雖然去年港人結婚數達5.26萬人,較10年前勁升六成,但離婚個案亦增加三成五,間接帶動再婚人數急增。
根據統計處資料,去年港人再婚個案達16,642宗,佔整體31%,較01年佔整體22%上升9個百分點。當中以男性再婚居多,去年達6,498宗,較女性再婚(3,955宗)及雙方均再婚(6,189宗)的數字還要高。
年屆40的謝先生屬中產,本身為商人的他在內地設廠,事業有成,但婚姻之路卻甚崎嶇。他表示,26歲初婚,與妻子一直婚姻美滿,更育有一子,但因性格不合,結婚約10年後最終在06年離婚收場,「當時經歷男人最痛心的事,我誓神劈願,呢世都不會再婚!」
即使發了「毒誓」,但仍要獨自面對寂寞人生。謝生說,只能在周末與兒子見面,平日生活只有一個人,終於在兩三年前,他經婚姻公司介紹下結識新伴侶,「初時只是打算拍拖,但卻發現遇上真愛」,結果他與女友拍拖數月便閃電結婚,並於去年誕下一女,並接回與前妻所生的兒子同住,一家四口現在生活愉快。
再婚新郎豪花300萬 女性仍低調
回想再婚,謝表示當時婚禮「做到足」,於五星級酒店筵開廿席,與新婚無異,絕無忌諱,「自己熟悉結婚程序,一定要給太太享受婚禮過程。」放下從前感情重新開始,他坦言始明白婚姻之道,「結過婚會學懂怎跟伴侶相處,單身女士不妨考慮(離婚男士)!」
從事婚禮統籌10多年的ABC國際婚禮統籌協會大中華區總監麥周露蟬表示,現時有三四成客人均為再婚人士,以男性居多,因有結婚經驗,籌辦婚禮都較為「疏爽」,「曾經有40多歲從商的再婚男士,迎娶年屆30的妻子,豪花300萬元,連續兩日於高級的西式餐廳及頂級酒店筵開酒席,招待近600賓客,而且每圍酒席逾2萬元」,相比之下,再婚女性則較為低調,麥周露蟬說,「始終中國人傳統觀念,女客人即使再婚,都希望簡約為主,在餐廳招待親友」。
專門「速配」男女的約匯配對顧問容靜儀表示,現時有50個以上個案想再婚,情况普遍,但她提醒「有心人」,切忌將過去一段婚姻失敗作比較,要繼續向前看。
明報記者 陳家俊 袁柏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