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5日星期二

家屬各獲115萬 另賠償最高170萬 死者屬外判 新輝確認僱員身分

家屬各獲115萬 另賠償最高170萬 死者屬外判 新輝確認僱員身分

(明報)2009年9月15日 星期二 05:05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0914/4/e7xo.html

【明報專訊】30名死者家屬昨日與新鴻基地產 及新輝建築的代表,在工聯會 開會討論善後安排。新輝建築即時以現金支票形式,向6個家庭各發放合共115萬元的恩恤金及殮葬費。會上有家屬擔心死者是外判僱員身分,未必獲得法定賠償;但工會引述新輝指出,該公司承諾一力承擔有關賠償,並會確認他們的受僱身分。

家屬昨早10時與工聯會開會,新輝及新鴻基的代表約於中午到場,會後家屬不願接受訪問,並由其他通道離開。與會的新輝建築總經理巫幹輝說對意外深感痛心,並表示現時最重要是照顧死者家屬感受,各家屬已領取公司發放的115萬元現金支票,公司會配合政府調查,並做好善後工作。115萬元中,100萬元為恩恤金、15萬元為殮葬費,新輝稍後會再額外給予5萬元帛金。

新輝新鴻基與家屬開會

工聯會立法會 議員潘佩璆及香港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表示,會議未有討論意外責任問題,家屬主要關注死者外判身分可否獲賠償,以及部分家境特別困難的家庭希望可提高援助金額。潘佩璆引述新輝指出,不論死者是否外判工人,公司會完全承擔責任,故會了解工人薪酬及年資以計算法定賠償,最高可獲170萬元。公司亦會成立6個小組,分別到6個家庭探訪,了解他們個別需要,並會承擔死者子女日後的教育開支。

勞工及福利局 張建宗 說,勞工處 會巡查同類地盤的安全情况,而社署 已向其中4名死者家庭發放2萬元緊急援助金,亦會跟進家屬需要,包括提供情緒輔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