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7日星期日

113歲婆婆養生靠行善 多笑多運動 飲食清淡

http://hk.news.yahoo.com/113%E6%AD%B2%E5%A9%86%E5%A9%86%E9%A4%8A%E7%94%9F%E9%9D%A0%E8%A1%8C%E5%96%84-%E5%A4%9A%E7%AC%91%E5%A4%9A%E9%81%8B%E5%8B%95-%E9%A3%B2%E9%A3%9F%E6%B8%85%E6%B7%A1-220245567.html
新加坡人瑞許哲昨日來港,受訪時笑容滿臉,被問及她最愛的瑜伽時,她更興奮地揮舞雙手,顯示自己寶刀未老,精力十足。(李澤彤攝)
【明報專訊】113歲的新加玻國寶級女人瑞許哲,昨來港分享養生之道,笑口常開的許婆婆認為,保持心境開朗、多幫助有需要的人,是其長壽秘訣之一,因為「不值得花時間不開心」。多年茹素的她又說,注意飲食及每天做伸展運動都是她保持健康的妙法。
星洲人瑞 設團體照顧老弱
剛過了113歲生日的許婆婆,昨日訪港,一臉精神奕奕。她指自己以平常心過每一天,故未有特別慶祝生日,但又幸福地笑道:「朋友帶我去吃我最愛的雪糕。」她指長壽秘訣是保持心境開朗,因此自已「不會浪費時候想不快事」,單身的她又幽默道:「我快樂因為沒有家婆罵我。」
許婆婆是全球最年長的義工之一,她認為幫助他人可讓她更快樂和健康。出身貧苦農家的許婆婆說,「小時家裏已有兩三天沒有飽飯,媽媽還是願意把最後的食物給更窮的鄰居」,受母親耳濡目染,她漸漸愛上幫助別人,1968年成立「心連心之家」收容老弱貧苦。
69歲學瑜伽 早餐兩生雞蛋
現場所見,坐在輪椅上的許哲有點耳背,但臉上皺紋卻寥寥無幾,亦未有糖尿病、骨質疏鬆、高血壓等常見老人病。她表示,養生源自自己喜歡清淡飲食﹕「每天都吃粥,最愛的水果是木瓜及牛油果,因為木瓜軟,而牛油果則營養豐富。」早餐則是兩隻生雞蛋,節儉的她又會將殘留在蛋殼上的雞蛋清塗在臉上護膚。
許婆婆69歲開始每天都會做瑜伽,至106歲那年一次意外令其盆骨受傷,導致行動不便才放棄此嗜好,但她依然堅持每天做伸展運動。
實習記者 陳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