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4日星期三

或危害生殖系統 14名牌衫含毒物NPE

http://www.am730.com.hk/article.php?article=70613&d=1558
(2011年08月25日)

環保組織綠色和平調查全球18個國家的的名牌服裝,發現14個知名品牌的服裝,均殘留對人體有害的物質NPE(壬基酚聚氧乙烯醚)。
綠色和平發布名為《時尚之毒 2》(Dirty Laundry 2)的報告,內容指14個知名品牌的服裝,均殘留化學物質NPE,當中包括Nike、Adidas、Uniqlo及H&M等。綠色和平在中國、英國、阿根廷等18個國家,共買了78件衣服做檢驗,當中大多數生產地為中國、越南、馬來西亞和菲律賓,經化驗後發現三分二的樣本皆含NPE。
綠色和平指,製衣業生產天然及合成紡織品時,常用NPE作洗滌劑。NPE雖不會通過皮膚接觸進入人體,但可通過口腔進入體內。NPE在水中會迅速分解成毒性更強的壬基酚(nonylphenol),它近似於雌性荷爾蒙,會改變性發育,並影響生殖系統。
含有NPE的衣服用水洗過後,仍不能保證完全清除有毒物質。這些衣服在出廠前已經過多重水洗工序,NPE更會在水洗時分解成壬基酚,壬基酚無法透過傳統污水處理清除,當被排放到環境中,會通過食物鏈重新威脅人體健康。即使只有很低的NPE水平,對人體和環境仍會產生巨大威脅,而這種化學品在歐洲已經被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