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5日星期二

一廈7手機信號站 居民憂輻射

【明報專訊】各大電訊商頻頻加設發射站加強信號,鰂魚涌一幢50年樓齡的大廈,天台便被裝了至少7個發射站,居民擔憂輻射影響。電訊商又將頂層劏房改成機房,一束束粗如手臂的電線管伸出盤踞天台圍欄,有違反大廈單位用途之嫌。學者指出,發射站的高頻電波就如微波爐,不應太近民居,認為當局政策上或有漏洞(見另稿)。
通訊管理局指安全批准申請
通訊事務管理局發言人回應說,電訊商曾就設置發射站提出申請,局方考慮無線電干擾及輻射安全後批准申請,而營辦商亦須確保設施符合規劃署、屋宇署和地政總署指引。3間電訊商亦回覆稱,事前已充分考慮環境及位置因素,已獲有關部門批准。記者曾向屋宇署查詢,惟截稿前未有回覆。
現場為英皇道相連大廈海景樓及海山樓,樓高18層共200多戶居民,記者在天台所見,手機信號發射站至少有7座,部分更緊靠僭建的天台屋,亦有不少居民在附近曬衣物。居於大廈頂層的倪太發現,數年前她發現手臂粗的電線管由隔壁劏房伸至天台,再連接至發射站,始悉原來鄰室是機房。
倪太擔心輻射會影響一家健康,又指家中電視畫面時有時無,電腦有時亦無法上網,質疑受發射站影響。
居於該大廈僭建天台屋的劉小姐,住所距發射站只有數步,批評法團從沒諮詢居民便擅自安排電訊商加裝設備。本報翻查上址法團財政報告,發現數碼通、和記與新世界,每月分別向法團支付1.1萬至1.3萬元的「電訊租金」。法團主席許德祥證實,有關費用歸法團庫房以作大廈維修,「近年大廈維修,更換電梯,業主不用夾一分錢」,又指設備經當局審批,符合安全。他又承認兩個劏房機房分屬兩個法團成員的物業,但稱租金屬他們和電訊商的商業交易,法團沒過問。
協助居民的社民連成員曾健成關注輻射會否影響居民健康,大廈天台圍欄亦未必能負載大量電訊設施,擔心損及樓宇和消防安全,他日前曾向屋宇署反映,惟至今未獲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