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星期三

李國章料掌醫局 勢大執位 梁政綱表明「全面檢討」


 【明報專訊】醫管局主席胡定旭將於今年11月任滿,據了解,擁有外科醫生資歷的前教育統籌局長李國章,很大機會接任醫管局主席一職。外號亞瑟王(King Arthur)的李國章處事果斷,作風強硬,而候任特首梁振英在政綱表明,為應付未來人口老化等社會變化,會全面檢討醫管局的管理及人事制度、成本效益等,外界估計醫管局管理層勢將「大執位」。
曾掌教局 伙羅范推教改
李國章是外科醫生,曾任中大醫學院院長及中大校長。他於2002年中獲前特首董建華邀請出任教育統籌局長,與時任常任秘書長的羅范椒芬合作,推動教育改革,至07年中任滿後,間中應邀回中大醫學院講學,可見他對醫療老本行仍很熱中。
在特首選舉時,李國章是梁振英的支持者,當對手唐英年力指梁振英曾建議把商台的牌照年期縮短時,他公開力撐梁沒說過有關建議。
由於李國章被指「有點霸氣」,醫管局部分人擔心若由他當主席,在其強勢領導下,會削弱醫管局管理層的管治權力。據曾與李共事的人透露,李國章做事有時不依章程,從好的方面看是處事靈活,不會墨守成規,但對一些習慣按章辦事的人來說,擔心難與李國章合作,因而感到不安。
處事強硬 局內憂難合作
梁振英在參選政綱指醫管局成立逾20年,為應付未來人口老化等社會變化,會全面檢討醫管局的管理文化、人事制度、工時制度、成本效益和服務水平。梁振英的競選辦公室副主任何永謙較早前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醫管局的管理將需要全面檢討,引入審核制度是其中一項。
何永謙又稱,醫管局90年代成立時只得1900名醫生,至今已增至5000多名醫生,但醫護仍嚷着工作辛苦,病人輪候專科診症時間仍很長。
料引入審核制度
有醫學界人士表示,外界詬病醫管局的山頭主義,未能令人才互補,故梁振英屬意李國章出掌醫管局主席,是想借李的強勢領導,改革山頭林立的醫管局。
任中大校長 資源公平分配
一些曾與李國章共事人表示,李很愛護下屬,若由他領導醫管局,相信他會盡力為醫管局爭取資源;又指當年他擔任中大校長,資源分配也很照顧正在發展的學院如法律學院,沒特別偏幫中大醫學院。李擔任教統局長時,也公平分配資源給香港大學、中文大學及科技大學這3間高等學府。
明報記者 談誦言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