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3日星期日

不道德交易 製「超級嬰兒」 劍橋女生被誘萬元捐卵子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英國著名學府劍橋大學的許多女生,在兩周前開始發現有人在她們的郵箱塞了一家公司印製的宣傳單張,慫恿她們捐出卵子,報酬多達七百五十英鎊(約九千四百港元)。有人批評該家公司不道德,利用經濟困難的精英學生進行這種交易,製造「超級嬰兒」。
  
  英國《每日郵報》/《每日電訊報》
  該公司瞄準數千名劍橋生印製宣傳單張,標題寫道「你可以幫助我們建立家庭嗎?」單張的內容說:「如果你有愛心、良善、健康,十八至三十五歲,你可以幫助我們嗎?沒有東西比有機會去愛一個孩子更好的了。」
  單張指出,該公司需要物色一位「現實生活中的天使」,捐出卵子,協助一對不育夫婦實現生育的夢想。該對夫婦也是劍橋畢業生,因為患上一種罕有的基因失調症,多次小產,以至不育。
  宣傳手法惹爭議
  事件傳開後,在校園內引起激烈爭議。有人批評該公司知道有些女學生陷入財困,存心利用她們;也有人批評該公司只在劍橋大學派發單張,是以精英學生為目標,利用她們的卵子去製造「超級嬰兒」。
  一名生育專家抨擊該公司的手法「不可接受」,並向女學生們發出警告,提醒她們要多了解捐卵子的風險。他說,在一般情況下,捐卵子的女子要服食藥物,刺激排卵,而這些藥物可能會帶來副作用或併發症,甚至可能會引致死亡,儘管死亡例子極之罕見。
  前衞生部顧問創辦
  派發那些單張的是北約克郡霍斯市的Altrui公司,於兩年前由英國衞生部前生育顧問艾莉森•巴格肖和她的五十六歲丈夫創立,是一家牟利公司,每替一對夫婦找到合適的捐卵者,便要收取一千三百鎊,另要付七百五十鎊報酬給捐卵者,換言之,總共要付出二千多鎊。根據英國最近修訂的法例,捐卵者不可收費,但可獲「報酬」。
  二十二歲的奧利弗在收到單張後真的考慮過捐卵子,並登入該公司網站查看。她說:「金錢誘惑不是主要考慮,但我知它對一名苦學生來說十分吸引。」她透露:「我一整天都決定要捐卵子,但翌日醒來,猛然發現那是很可怕的事。」二十一歲的霍爾亦說:「雖然七百五十鎊對許多人來說很吸引,我最初亦心動,但有智慧的劍橋學生會先調查該公司,搜集齊資料才作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