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日星期三

2013年科技初創企業五大趨勢




1. 手機將成為生活中的遙控器。如果生活中有某種需求,手機上就應該、也將會出現某個圖標和應用程序。就這麼簡單。手機就是安逸生活中遇到麻煩時的急救包。
2012年技術預測大盤點
蘋果 vs 谷歌 vs 亞馬遜 vs Facebook
初創企業為何需要一份商業計劃書?
2012年五大科技新聞回顧
遠離電子設備是福還是禍?

不管是坐出租車還是雨中搭便車(UberLyft),抑或是請修理工(YourMechanic)、預約醫生(ZocDoc)、當真正的搖控器使用(AppleTV)、請個人助理(Exec)、請面包師(Instacart)、訂日用百貨(Instacart),或者是有點冷,想讓屋子暖和一些(Nest),手機就是你的管家。我預計,2013年這種現象仍將持繼續,而且我們日常生活中常常遇到某個應用程序還沒有開發出來的情況,有人會努力開發這些程序。
我知道,很多這類服務還沒有在全國推廣,更不用說在世界范圍內推廣。但說真的,我每一次使用這類服務,都為它們帶來的便利感到震撼。
2. 眾籌(Crowdfunding)行為將會普及。作為互聯網用戶,我們對某種新的(有些人會說是非常陳舊的)商業模式越來越感到習慣。在眾籌模式中,客戶購買某種尚不存在的東西──通過Groupon(團購)、Kickstarter(用眾籌方式制作紀錄片或五金制品)或我們自己的網站Crowdtilt──從而使大膽的集體體驗成為可能。這些新型消費模式需要用錢,需要有一群人,在交易之前還必須達到一定的需求水平。這種商業往來對各方都很有意義:賣方在產品生產出來之前就已經穩住需求,買方能以更低的價格買到更高端的產品,這是因為生產的風險降低讓他們受益。
2012年,App.netLockitron.com等獲得巨大成功的眾籌項目還借用眾籌網站的商業模式自行籌資數百萬美元。在2013年,我認為這種商業模式將從最初引領模式之先的小圈子往外繼續延伸。
Crowdtilt剛剛在這個月推出世界上第一款國際眾籌應用程序接口(API),所以你可以說這項預測完全是自我推銷,也可以說我們因為如此堅信這一趨勢,所以才拿出真金白銀來促進它的發展,踐行我們口頭鼓吹的東西。)
3. 傳感器們,你們可以大展身手了。我們的口袋裡都有一部終端,它可以控制、讀取、顯示我們周圍世界的信息,而且這部終端可以通過無線網絡持續進行這一活動。
另外,還有鼓搗硬件的人們突然跳出來,用他們的發明,用他們為便宜、現成的傳感器開發的新穎使用方法讓我們眼前一亮。從遊戲機傳感器Xbox Kinnect到能夠讓人無線控制家電啟動或關閉的插座Wemo Motion,到可以跟蹤人運動情況的Fitbit和可以監測人體活動的手環Jawbone Up,再到普通紙質桌面遊戲的替代品(如Sifteo),或Wattvisionwattvision.com)等初創公司,我們都可以看到傳感器被以極其便宜又讓人大開眼界的方式使用著。
而這甚至還沒有包括使用近距離無線通訊/無線射頻識別(NFC/RFID)電子閱讀器和裝置的非接觸式支付系統,近幾年來我們一直在聽人說起這一系統。有人預計,到2014年時,無線射頻識別電子閱讀器和裝置的年銷售額將是目前水平的三倍,全球市場規模將達到200億美元。
如果說我們的手機、平板電腦等智能裝置以及我們汽車中尖端的導航系統是大腦的話,那麼現在就是賦予它們四肢的時候了。
4. “空心巨人們將尋找商業模式(或追求者)。TumblrFoursquareQuora和推特(Twitter)都被認為是初創企業群體裡的大型企業。但如果以能夠創造收入的業務來衡量,它們都還是些微不足道的企業。自從Facebook進行首次公開募股(IPO)以來,社交媒體公司在公開市場和私人市場上就再未有過真正出眾的表現。
難道在我看來社交媒體行業已經壽終正寢了嗎?並非如此。相反,我認為網絡依然具備讓網民獲得更多社交體驗的條件,但我同時也認為,雖然這些社交媒體公司已經証明了自己能夠吸引到用戶群,但這些公司現在必須讓人看到他們能夠建立起以自身用戶群為基礎的業務,或是向外界証明他們的用戶群體值得被谷歌(Google)或雅虎(Yahoo)等公司花錢接手。
無論這些已吸納了大筆投資並且被給予很高估值的初創企業在2013年做什麼,預計他們的行為都需要能向外界証明其高估值是合理。對那些將此類企業發展到如今這個地步的創始人和高管來說,這種壓力或挑戰並不是什麼新鮮事,但觀察每家初創公司未來12個月內會選擇何種發展方向將是件有趣的事。
5. 2012年創業是件容易的事,但讓自己創辦的企業熬過2013年將是件很難的事。人們對我說現在正是自己創業的好時候。但我想說的是,現在更是充當一名消費者的好時候。企業正競相推出各種應用軟件和服務以吸引我們關注並購買,那些聰明的人都在致力於為我們解決許多問題。
企業家們過去兩年裡一直享受著良好的融資環境,但在這種環境下他們真的過得很愜意嗎?要辦好一家企業光解決融資問題還不行。成功的經營才是辦好企業的關鍵,而經營企業的難度從未像現在這樣大。不管怎麼說,當消費者一直是件大大的樂事,從市場上那些層出不窮的應用軟件和服務看,建立一家偉大的公司從未像現在這樣難。企業固然需要為爭奪外界的關注和消費者而競爭,但他們獲得進一步融資的競爭壓力也在加大,他們還需為找到對企業發展至關重要的雇員而相互競爭,這些人有能力幫助企業從5人的規模發展到50人、500人。現在初創企業的數量太多,能夠提供給他們的資金已經滿足不了他們的需要(這通常是指第一階段融資存在匱乏),但或許更為重要的是,過去兩年中創辦的那些初創企業,其數量之多已經讓可供他們聘用的高水平雇員顯得相對不足。
2013年,我們將看到大量企業合並的事例。正如電視連續劇《迷失》(Lost)中那句台詞說的:有福共享,有難獨擔(Live together, die alone)
還有一些值得一提的趨勢是:合作消費的繼續興起以及我們全球村的不斷壯大(這類消費模式是基於對彼此身份和信譽的了解而發展起來的,比如私車共享應用程序Lyft的捐贈模式,以及通過AirbnbGetArounds這些旅遊用房租賃網站將自己的公寓房或汽車出租出去這一日漸流行的模式),數據分析和數據科學的興起(我們已經解決了存儲數據的問題,現在我們應該想想能用儲存在手的數據做些什麼)以及即將大放異彩的二維碼(QR codes)(我這純粹是在開玩笑還是認真的?......我是認真的)。
撰稿﹕華爾街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