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星期一

教會萬人集會反性向歧視立法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發表前夕,部分基督教團體造勢,反對就性傾向歧視立法。播道會恩福堂「領軍」的反立法集會,高呼「立法將造成逆向歧視」,令教徒不能談反對同性戀,行動獲多個教會團體及教友響應,大會宣稱有5萬人參與,警方則表示最高峰時有5000人參與。同性戀藝人何韻詩反駁,社會有「恐同」情緒,多源於有部分較「偏激」教會言論渲染及煽動。
稱「立法將造成逆向歧視」
多個基督教團體為反對性傾向歧視條例立法,在政府總部添馬公園以「愛家共融」為題,舉行音樂祈禱會,會場幾近坐無虛席。活動召集人、播道會恩福堂牧師譚子舜雖強調,只反對立法但並非反對就是否立法諮詢,但大會講道牧者之一、陳恩明牧師在台上表示,如果展開諮詢就沒辦法不立法,擔心一旦立法,會造成「逆向歧視」。
大會宣言強調「人人平等」,「反同性戀行為,不等於歧視同性戀者」,發言牧師亦指出教會從不是強迫別人接受他們觀念,但立法將帶來另一種歧視,並影響言論自由及下一代教育,「(立法後)同性戀者可以批評傳統一夫一妻,但我們不能批評同性戀」。
獲母道歉 趙式芝上台擁抱
席間有名人上台講述見證,早前富豪趙世曾之女趙式芝與女伴楊如芯公開婚訊,引起傳媒追訪,其基督徒母親姚煒昨上台講述,聲淚俱下稱初聞女兒公開婚訊時「心如刀割」,幾欲崩潰「撞牆」,但最終原諒了女兒,更公開向女兒道歉,趙式芝最後更上台擁抱母親,博得台下掌聲。
集會期間有約10名支持同性戀者到場高舉「彩虹」標語,其中「彩虹行動」Tommy仔表示是以個人身分參與,稱大會所強調的「性平等」觀念,與他們信念一致,故到場欲「支持」大會,大會糾察人員多番勸喻離開,雙方擾攘逾半小時。
另邊廂,場外支持同志的祈禱集會顯得人丁單薄,據警方稱,最高峰有35人。立法會議員陳志全(慢必)、電台節目主持譚得志(快必)及基恩之教牧師黃國堯亦有出席,有同志教友說曾因在教會被歧視,有15年成為「無主孤魂」,因信仰及性向矛盾情緒抑鬱,希望教友停止以他們認為正確的價值觀傷害同性戀者。
同志踩場 擾攘逾半小時
陳志全說,只有就反歧視展開公眾諮詢,才能讓各方表達正反意見,若政府終拒絕展開立法諮詢,將自行發起民間諮詢。
同志平權組織「大愛同盟」發起人、歌手何韻詩昨透過唱片公司表示,現時恐同情緒多源於有部分較偏激教會言論的渲染及煽動,「對立非好辦法,互相了解才能取得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