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日星期三

研究﹕上太空加速腦退化


【明報專訊】太空旅遊成了國際富豪的潮流玩意,但美國有科學研究指出,宇宙輻射隨時可損大腦,令患上腦退化症(老人癡呆症)的風險上升。
研究以實驗鼠做測試,發現當牠們暴露於相當一趟火星任務所受輻射劑量後,牠們明顯較易出現神經功能缺損。牠們的大腦還有血管變化迹象,以及大於尋常的蛋白斑塊積聚。研究員認為,這俱屬暴露於宇宙輻射可能加速腦退化症的證明,即使太空船能提升抵擋「某種」宇宙輻射的能力,依然無從有效保護太空人免受「其他形式」的宇宙射線損害。
傷害來自宇宙輻射
美國神經生物學家奧班寧(Kerry O'Banion)說﹕「宇宙輻射對今後的太空人具有重大威脅。今次研究首次揭示,相當於去一趟火星的輻射承受程度,可造成認知問題,加速與腦退化症相關的大腦變化。」人類在地球有抵擋宇宙輻射的大氣層保護,一旦超越這屏障,即會直接接觸從四方八面而來的各種放射粒子。之前的研究已證明,宇宙輻射可致癌、心血管疾病和影響肌肉骨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