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7日星期日

瑞銀長實:樓價兩年料升50%

瑞銀:樓價兩年料升50%

研討會三位嘉賓講者——長實趙國雄(右)、明報陸振球(中)、瑞銀王震宇(左),深入淺出地分析了今年的樓市走勢。


 挾覑07年強勢,08年樓市表現將會如何?不論是業主或準買家都極為關心。明報置業網(http://property.mpfinance.com)上周六舉辦「08年樓市新形勢」研討會,除了本報地產版主管陸振球外,更邀得重量級講者包括長實(0001)執行董事趙國雄和瑞銀集團亞洲房地產主管王震宇,為讀者分析樓市最新形勢,詳細解構各種利好和利淡因素,現場反應極為熱烈。

 瑞銀集團亞洲房地產主管王震宇對香港樓市極為看好,認為未來2年樓價至少可升50%,原因是出現了負利率,且供不應求的情極嚴重。

 王震宇指出,去年樓宇交投為1997年後的10年新高,樓價升勢獲得成交量配合,可說極為強勢,加上現時一般住宅租金回報可維持4厘水平,高於按揭利率3.7厘至3.8厘,買樓收租投資或自住,都是理性表現。

 負利率吸引本地及外資買樓

 與此同時,美元走弱,而人民幣卻不斷升值,令到香港在聯繫匯率下出現輸入通脹情;而美國因經濟放緩,將加快減息,香港銀行勢必跟隨,以致負利率會愈來愈嚴重。這除了刺激本地市民加快入市外,亦吸引外資基金來港買樓,單在去年第4季便斥資達35億元入市,而深圳和香港樓價差距大幅拉近,也促使內地客來港買樓。

 另外,統計顯示香港失業率和租金存在明顯的相反關係,而現時香港失業率已跌近1997年時水平,但租金卻仍有顯著差距,因此租金具明顯上升空間。事實上,全港交投最活躍的12個屋苑,部分已出現供抵過租,若6個月後租金再升一成,而利率再減半厘,則這12個屋苑將全部出現供抵過租。

 新供應僅滿足三分一需求

 同一時間,香港近一年加薪潮愈趨明顯,而以私人住宅的業主計,其薪金水平已高於97年水平,加上香港結婚和出生數字回升,令對上車盤和換樓的需求也相應增加。

 王震宇指出,雖然整體香港的人口增加不快,但因平均每個家庭的人口數目減少,平均每年新增家庭數目達3.6萬個。然而,香港去年的私樓落成量不足1萬伙,估計未來2年也只有約1.3萬至1.4萬個單位,即是說新增私人住宅供應僅可滿足約三分之一的新增家庭數目,需求遠遠高於供應,樓價焉能不升?
http://specials.mingpao.com/cfm/Category.cfm?CategoryID=1442&SpecialsID=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