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5日星期六

港住宅用水量冠全球

(星島)2009年12月5日 星期六 05:30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1204/3/fhwi.html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 報道)廣東旱情未有改善,獲保證東江水供應的香港,用水量卻十分驚人,有研究指本港住宅的用水量,每日人均達二百二十公升,較全球其他地區每日人均用一百七十公升,高出兩成多。研究認為本港水費幾乎是全球最低,無助警剔減少用水,認為政府要教育公眾節約用水,並與內地商討水源問題。

  本報記者

  思匯政策研究所昨發表的水資源報告指出,本港○七年耗用九億五千萬立方米清水,當中七億一千萬立方米來自東江水,其餘二億三千萬為本港供水;另加二億七千萬立方米海水沖廁。而住宅用水佔整體耗水量最高,逾五成半,約五億立方米,其次是服務業及商業用水、工業用水等。

  水費低歐美 港人不珍惜

  若計算住宅的清水和鹹水用量,每日人均用水高達二百二十公升,即多於一個全滿二百公升的浴缸。而本港與全球地區比較,港人住宅用水量偏高,只低於台北、東京 和貝爾格萊德,但高於全球每日人均用一百七十公升水的標準,即高於倫敦 新加坡 巴黎 等地。

  研究顯示,本港水費機制無助鼓勵市民慳水,現時本港用戶首十二立方米的用水免費,其後每立方米由四元一角至九元的累進制計算水費。水費佔平均家庭開支約百分之零點二五,較亞洲地區佔至少百分之零點五至零點九偏低,更低於歐美地區;○三年水務署 資料顯示,一成七家庭因為用量低而不用交水費,近半住宅每月只交少於二十五元水費。

  團體倡探討開發新水源

  水務署認同,水費低是港人用水量持續增加的原因,亦建設取消低水用量免費和終止差餉 資助等因素。水務署預測本港至二○三○年的清水量需求將升至十三億立方米,較現時升三成七,認為要教育公眾節約用水概念,並循環用水。

  本港重要水源的東江流域今年首十個月雨量較去年同期少兩成四,但本港每年仍獲配給十一億立方米東江水上限。思匯政策研究所行政總監陸恭蕙 指出,不應因為有東江水而忽視用水問題,建議政府應訂定全面及長遠的水資源政策,除了與廣東及珠江流域有關部門商討,更應探討各項開發新水源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