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2日星期二

歐洲之星酷寒停擺 日本子彈列車卻不怕大雪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1222/8/frxp.html
(法新社)2009年12月22日 星期二 23:50

(法新社東京 22日電) 日本 氣溫驟降時,工作人員會在子彈列車的軌道上噴灑熱水。這是確保以準時聞名的高速列車免於受到大雪干擾的措施之一。

相較於歐洲之星(Eurostar)只因為「鬆軟」的雪花而非原先預料的大雪,就在英吉利海峽(EnglishChannel)隧道拋錨而停駛3天之久;日本的「新幹線」(Shinkansen)列車幾乎沒有因為寒流而發生嚴重的延誤。

北部山形縣(Yamagata)一列子彈列車去年12月因為暴風雪誤點1時又25分,就成為頭條新聞。

鐵路員工表示:「我們有各種方法來對付下雪,像是在軌道潑灑熱水融化積雪,在前節車廂裝設除雪機,或在電纜塗上一層化學物質避免雪花黏附等。」

連結巴黎 和倫敦 的歐洲之星發生嚴重停駛意外,原因可能是引擎堆積粉末雪花,進入隧道時融化,造成電力短路。

日本鐵路公司職員今天態度謹慎,不敢吹噓日本絕對不會發生這類事件,僅說歐洲之星的問題不完全清楚。

日本的科技發展爐火純青,但大自然更難應付。當地震搖晃,或颱風帶來狂風暴雨時,都會讓鐵路運輸發生延誤。(譯者:中央社鄭竹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