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5日星期六

波鞋街反收購加價10% 地舖業主引入私人注資11億

波鞋街反收購加價10% 地舖業主引入私人注資11億 (明報) 03月 14日 星期五 05:05AM

【明報專訊】提出反收購波鞋街重建項目的地舖業主組織「K28波鞋街關注組」,昨日公布獲一名私人投資者注資11億元,以市建局 賠償價加10%的作價,收購波鞋街樓上住宅業權及建築費,與地舖業主

合作自行重建,興建一座3層高商場及兩幢28層住宅。項目利潤將由該投資者與地舖「三七」分帳,地舖業權則重新交予商戶繼續經營,保留原來波鞋街風貌。

市建局繼續收購行動

市建局周二公布以住宅呎價7012元、地舖呎價最多20萬元的波鞋街收購價,發言人昨日回應,不評論任何反收購建議,但強調他們會繼續收購行動。發言人稱,市建局的方案包括向地舖發放營商津貼,並向受影響租客提供補償,希望業主能慎重考慮。

K28波鞋街關注組昨日公布其「自建計劃」方案。業主代表廖志明透露,他所屬的華威顧問及發展公司是受重建影響的地舖業主之一,由於地舖業主一直不滿市建局的重建方案,故醞釀自行重建計劃,至去年9月公司成功游說一名份屬友好的私人投資者願意出資。

廖志明拒絕披露該投資者背景,只重申他並非重建區業主,「只是在商言商,計好條數就參與計劃」。自建計劃總投資約34億元,該投資者可佔當中三成權益,地舖業主則合共佔餘下七成。他已率先出資5億元存於律師行,作用收購樓上住宅業主之用,並準備好約6億元承擔項目的建築成本。地舖業主則以相當23億元的地舖業權參與自建計劃,重建後可按利潤分帳及重新獲得地舖業權。

居民可先獲100萬訂金

對於重建區居民質疑財團背景神秘,憂慮賠償款項無法兌現,廖志明強調,5億元現金已準備就緒,居民只要登記接受收購,便可先獲100萬元訂金,完成交易契約後可再獲尾數,交易程序與一般買賣無異。

自行重建商場住宅

關注組亦已獲屋宇署 批出重建圖則,可興建一座3層高的商場,商業樓面達6.47萬平方呎,主售運動用品,和闢設逾1萬呎的綠化空間讓公眾休憩。場內亦會設置體育「名人館」,加強波鞋街特色。樓上則興建兩幢28層高住宅,提供219個單位,總住宅樓面約13.81萬平方呎。

廖志明認為,自建計劃屬「六贏方案」,可同時保障樓上住宅和地舖利益,亦可保存波鞋街原來特色,以及節省市建局公帑。他說,並非刻意與市建局對立,也無意以司法覆核作挑戰,認為市建局也可研究參與其自建計劃,協助關注組處理租戶安置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