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1日星期五

節約用水小貼士

http://www.wwf.org.hk/chi/involved/activities/activities_greentips-20061017.php
環保生活錦囊 [轉貼]

珍惜點滴聚未來 節約用水小貼士

2006年的夏天是中國半世紀以來最嚴重的旱季,華南地區的省份共有250萬人和180萬頭牲畜受乾旱影響。中國並非唯一的受災國家,歐洲多國亦出現旱災,2005年西班牙宣佈該國的降雨量是147年有紀錄以來最少的,然而至2006年,該國的儲水庫水位比2005年的更低。

由於氣候轉變、缺乏基建、資源管理欠完善,加上濕地流失,導致全球旱災和水災的出現愈見頻繁。長久以來被視為只會在赤貧國家出現的食水危機,對全球最富裕國家的影響愈來愈大。亞洲發展銀行宣稱,1950至1995年期間南亞和中亞人民的人均可用水量遽減70%。隨著全球人口不斷上升,工業與農業對水源的需求亦不斷增加,缺水情況只會日益惡化。

多年來,香港均十分幸運,獲得充沛且從不間斷的食水供應,原因除了當局保護提供全港食水30%的集水區外,更重要的是,儘管廣東省本身亦出現數次嚴重旱災,但仍向本港供應餘下70%食水。對於這份特別的恩賜,香港人早已視為理所當然,忘記在上世紀60年代四天供水四小時的苦況。本港最後一次制水是1981年,之後政府與廣東簽訂供水協議,確保本港的供水;然而,近年來廣東的發展迅速,現有的水源始終有一天不再足以供兩地使用。

為確保有充足食水供應,特區政府已開始研究其他供水方法,包括海水化淡、循環再用和向市民推廣節約用水。身為香港的一份子,現在是時候習慣善用資源。你會好好利用,還是會浪費食水?馬上接受測驗,回答幾條簡單問題,看看自己是否符合標準。用水測試。

善用水源小貼士 – 四用原則

減少使用 -- 適可而止,切勿浪費

* 刷牙時,請先盛滿一杯水,不要一直扭開水龍頭,這樣做每年可節省多達4,000公升食水
* 大部份洗衣機均有用水量選擇,每次洗衣時請選擇適當水位和程序。盡量儲滿一機的衣服才清洗,採用最短的程序,例如快洗程序等
* 手洗碗碟時,別一直開水喉沖洗,應在一個盆槽放洗潔精水,另一個盆槽放清水。若你家的廚房沒有兩個盆槽,可以在盆槽中放適量的洗潔精水,然後用膠盆盛載清水
* 用淋浴取代浸浴,每次洗澡可以省八成用水,盡量在五分鐘內洗完,洗頭或塗護髮素時請關掉水龍頭
* 用盆糟或膠盆盛水洗濯蔬果,用雪櫃或微波爐替冷藏食物解凍,不要以用水沖洗的方法解凍
* 若沒安裝低流量水龍頭,洗手時盡量把流量調細,避免浪費食水,不用水時馬上扭緊水龍頭
* 選擇大小適中的烹調用具,只用足夠的水煮食

循環再用 – 把水排走前先三思,把食水循環再用

* 用膠盆盛水洗濯蔬果,再用這些水澆盆栽
* 用洗澡水拖地
* 利用魚缸水來澆花
* 利用抽濕器中的水澆花或拖地(註:若你不馬上使用這些水份,請把盛器蓋好,以免滋生蚊蟲)

翻新使用 - 省水省錢

* 將抽水馬桶的貯水缸改裝成有兩套沖水系統,或將舊式大容量貯水缸更換成新式的,以節省水源。
* 安裝低流量水龍頭
* 安裝低流量花洒頭

維修再用 - 水喉漏水等於浪費金錢

* 檢查滲漏 - 有時馬桶的漏水情況並不明顯。你可在馬桶貯水缸內加進數滴食用色素,然後等待15分鐘,若廁盆出現顏色,代表貯水缸漏水。要檢查其他地方的漏水情況,可以在晚間臨睡前檢查水錶,翌晨起床時馬上查看,若讀數不同即代表有漏水情況
* 馬上維修–水龍頭漏水可能是老化現象,應馬上更換,防止漏水情況持續。漏水的水龍頭一天可以浪費400升食水。

掌握用水量

* 檢查水錶和水費單,掌握食水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