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2日星期六

「群體免疫效應」Herd immunity

打一針 流感無處爆 (明報) 03月 18日 星期二 05:05AM [ 轉貼 ]
http://hk.news.yahoo.com/080317/12/2qru6.html

【明報專訊】《英國 醫學期刊》選出近150年的醫學偉大發明,疫苗榜上有名。除了被注射者受疫苗保障外,其他沒有打針的人也因而免被疾病侵襲,這便是醫學界所稱的「群體免疫效應」(Herd immunity)。

近日成為全城焦點的流行性感冒,以及與流感有關的肺炎鏈球菌感染,不單有疫苗預防,而且這兩種疫苗都具群體免疫效應。

香港大學 微生物學系副教授何聣良表示,季節性流感疫苗同樣具群體免疫效應。5歲以下甚至是12歲以下的兒童接受注射,不單能大大減低他們患流感的機會,連帶社會上不同年齡層的流感個案也減少,併發症下降更不用說。

何聣良稱,日本 的經驗可以作為借鏡。

日本經驗 可作參考

該國1957年經歷一場流感爆發潮,橫跨冬夏兩季,導致 8000人死亡,創歷史新高。由於太多人患流感,有些地區病發率更達六成,學校要停課。經此一役,日本自1962年起,為全國學童注射流感疫苗,並於 1977年立法,規定學童必須接受注射。隨覑更多學童打流感針,日本的冬季死亡率也漸漸下降。

只是時間一久,當年的流感爆發潮漸漸被人遺忘,愈來愈多人開始質疑每年注射流感疫苗的效用,加上連串有關疫苗副作用的訴訟,人們對流感疫苗失去信心。到了1987年,政府放寬法例,容許家長選擇不讓子女接受注射,更在7年後(1994年)停止注射計劃,自此注射率跌得很低,冬季死亡率也自1987年起反彈,更在停止注射計劃那年快速上升。

學童注射 全民受惠

日本學者2001年在《新英格蘭 醫學期刊》就此發表研究,表示該國於1962年開始引入全國學童流感注射計劃後出現的死亡率下降,是出自群體免疫效應——流感疫苗不單減少學童患流感,還能惠及全國不同年齡層,估計每年減少3.7萬至4.9萬與流感相關的死亡個案,當中大部分是長者。學者又指出,每420名學童接受注射,便能減少1人死亡。

何聣良稱,日本流感疫苗注射的成效分析,雖然不是來自有對照組的研究(即一組人接受注射,一組人不,從而比較兩組人以及周圍的人患流感的比率,結果較可信),但有理由相信,替學童打流感針,能減少流感爆發。

注射對象 針對學童

何聣良又稱,目前政府建議2歲以下幼童接受流感疫苗注射,而流感爆發除了主要源自安老院舍長者外,就是幼稚園及小學生,他們可說是流感傳播的核心。「一直以來政府的流感疫苗策略,是以預防死亡及併發症為主。如果實行以預防流感爆發為主的策略,應該要針對爆發的核心——學童,替他們注射流感疫苗才是。」只要控制這個傳播核心,社會上其他人——包括長者,自然也會受惠。

上周五,食物及衛生局長周一嶽 表示,將研究會否為全港約100萬名12歲以下兒童注射流感疫苗。而上月底,美國 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的專家小組決定,於2009至2010年流感季節前,擴展建議注射的對象至18歲。那麼,香港還要等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