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樓市的供應則創30年新低

~ Fundsupermart.com編輯部刊於《iMoney》中的專欄原稿 ~
雜誌中另刊有在五個市場短期風險變化。

--------------------------------------------------------
在美股形造悶局的期間,內地上周公布發項重要經濟數據,包括通脹數字、零售銷售額、工業生產、國內生產總值、固定資產等。受雪災及出口放緩所影響,內地今年首季國內生產總值較去年同期增長10.6%。然而,消費者價格指數仍較去年同時上升8.3%,而固定資產投資較去年同期上升24.8%,未能達到政府的期望。

有市場人士指出,雖然中國官方早前已推出多項措施,包括加息、上調存款準備金率、行政干預價格等措施,但在沒有春節和雪災因素影響下,3月份通脹仍然高企,顯示物價上漲壓力越來越沉重,早前的宏調措施未見成效,防止價格持續上漲將成為調控首要任務。同時,第一季度城鎮住房價格較上年同期上漲11%,內地樓市隨時要面對進一步更強力的宏調措施。

不單內地樓市濃罩陰霾,美國樓市亦未有改善跡象。4月份全國單戶型預售屋銷售指數連續第三個月持平於20,僅輕微高於去年12月份創下的歷史低位,而3月份新屋動工亦較2月份大跌11.9%,遠超市場預期。同時聯儲局的會議紀錄顯示,當局擔心金融市場及經濟前景還會進一步惡化。即使聯儲局或會採取更為寬鬆的貨幣政策,但在經濟前景「異乎尋常地不明朗」的情況下,美國樓市還會遭受震盪。

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亦指出,當地住宅市場情緒處於1978年這項調查開展以來的最低水平。英國財政大臣表示,將盡一切努力支持住房市場。

港、台樓市最突出

近日與一位基金經理談論亞太房地產市場,該基金經理也頗為看淡短期的亞洲樓市。他指出,亞洲各國的基本因素已轉差,當中最為看淡日本及澳洲樓市。中國方面,他估計王岐山上任副總理後,當局會以較強硬的手段打擊通脹,樓市會普遍受壓,發展商的業績或會受到拖累。他認為,香港及台灣樓市乃區內較佳的市場。台灣樓市受到馬英九當選的刺激,並有很大的升值潛力;而香港樓市的供應則創30年新低,加上負利率因素,他預期樓市會有支持。

然而,若投資者有意投資房地產基金,或可查閱有關基金的地區投資分佈,並利用平均成本法,以降低長線投資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