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1日星期五

人民幣升值影響港股正面,基本因素不能忽視

http://hk.biz.yahoo.com/080411/239/2s7el.html
《經濟通通訊社記者王淑雯11日報道》人民幣升值趨勢持續,預期將導致熱錢流入中港兩地股市而有望進一步造好。市場人士認為,人民幣升值雖有機會令熱錢流入,但不一定只投資於股票市場,惟影響仍屬正面,但投資者亦要留意整體股市基本因素及外圍市場的發展。


*大福李健雄︰人幣升利本地酒店旅遊業*

大福證券(新聞 - 網站 - 圖片)分析員李健雄接受《經濟通通訊社》訪問時表示,受惠人民幣匯價升值速度加快,料有不少熱錢流入內地市場買A股,而港股亦有不少內地企業,故料受惠港股。對兩地股市影響正面。另一方面,人民幣升值亦能刺激本港經濟,酒店旅遊業亦能受惠。

輝立資產管理基金經理陳煜強接受《經濟通通訊社》訪問時表示,受惠人民幣升值,不排除有部分資金流入了股票市場,但不能只靠單方面因素,便能說對市場有甚麼具體的影響或是利好某隻股票,始終要視乎市場投資氣氛、企業盈利及業績等因素;況且現今投資渠道多,熱錢可經多種渠道投資,不一定投入股市。

*輝立陳煜強︰熱錢多渠道投資非僅流入股市*

總括而言,人民幣的升值效應及中港兩地息差等因素,某程度都惹起投資的憧憬,市場相信能為兩地股市注入強心針,加強上升動力。惟值得注意的是,當美國經濟穩定下來,美息或會掉頭回升,美元再度轉強,屆時人民幣升值勢頭或會趨緩和。此外,內地匯率政策亦存在變數,究竟是全面加快升值,或只是趁美元弱勢來個先快後慢升值,仍是未知之素。故當基本因素有變,相信很多人又會樂意持有港元,人民幣的需求相應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