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0日星期日

山東釘子戶千里來港申冤 為拆遷抗爭8年:香港是最後希望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110/4/g1rq.html
(明報)2010年1月11日 星期一 05:05

【明報專訊】山東煙台市一對被稱為「最牛釘子戶」的夫妻,8年前開始堅守在斷水斷電的百年青磚屋內,與政府的拆遷拖拉機對峙4年零8個月。兩人學法律抗爭,無數次上訪,「到北京,很多人睡天橋底,有些上訪10年、20年,有些80多歲,有些要去天安門城樓跳下。我們終於感到絕望了!」釘子戶感到走投無路,千里來港申訴,「香港自由,公正,是我們最後的希望!」

據煙台媒體報道,當地政府2003年勒令市中心西洪街、中心街一帶760戶居民遷往市郊,收地建文化廣場。現年47歲的釘子戶劉君光說,不少居民都不滿賠償,組織代表上訪,但當局截斷水電,全區陷入黑暗,居民陸續搬走。08年4月,剩下劉家單打獨鬥,「除了房子,我們還有土地使用權,一塊錢也沒賠,這是非法拆遷」。

夜半窗被砸 臉插碎玻璃

後來,當局拆光周圍大片房屋,開始深挖10米地基,青磚屋看來在工地高高聳起,特別顯眼。「我們點蠟燭、燒柴過活,每天騎自行車運一桶水,剛夠洗手刷牙做飯。」劉君光說,已忘記那時有多少個月沒洗澡。「半夜睡覺,外面拖拉機猛挖,房子震壞了漏水,下雨,妻子出去修理,陷在泥石流裏,幾乎淹死,我踩木板救她上來。」他妻子孫汝英掩面痛哭﹕「老百姓怎麼這麼命苦啊……」

妻子孫汝英說:「有天晚上睡覺,頭頂窗戶被砸,巨響!我臉上就扎滿玻璃碎片!那些日子不是人過的啊……」他們被當地媒體稱為「最牛釘子戶」,震撼的圖片也得了新聞獎,「但記者從沒當面問我們一句,全是聽官的話」。

兩部門曾因強拆決定興訟

07年12月11日,誓言要用石油氣與家園共存亡的釘子戶被強行拖出,青磚屋終於被拆,原址已建成大劇院,釘子戶開始踏上無盡頭的上訪路。

記者翻看他們帶來的資料文件,發現當地並非一面倒「官官相衛」,比如一份山東省建設廳批出的信訪文件,明確寫到﹕「孫汝英……中心街區綜合整治點存在非法拆遷問題。」當地法院文件亦顯示,市建設局一度不認同房產管理局的強拆決定而鬧內訌,兩部門甚至為此興訟。本報去函煙台市建設局和房產管理局,但未獲答覆。

「我們每天騎單車30里路往信訪,認識很多訪友叫我去北京,說信訪可免費坐公交車。」兩人去了3次,每次露宿街頭幾天,「有些乘務員讓我們坐,有些一聽信訪,就大喊:『滾下去!』全車乘客沒一個人出聲。」夫妻到了國家信訪部,卻發現「四面八方都是上訪者,很多睡在天橋底,有些上訪10年、20年,想不到有些老人已80多歲了。有人上次還說﹕『一定能告倒那些官,否則就去天安門城樓跳下!』下次重逢,他卻說﹕『看來要去跳天安門了。』」

上京睹上訪者慘况感絕望

去年世界人權日,夫妻二人在信訪部見到大群訪民哭著包圍幾個外國記者遞材料申冤,孫汝英說﹕「我想過去,但他(丈夫)拉著我。」劉君光解釋:「中國沒有人權,顛倒黑白,但醜事別跟外國人說,我覺得有點賣國,我心裏實在難受。」

釘子戶自言上訪長了見識,「路上都是各省來的警察、便衣,聽口音捉人截訪,各抓自己省的,去到最高法院,那胡同真是黑不見底啊!訪民不斷被抓走,不斷又回來,還跟我分享經驗,都是很慘的人。我們來找希望,卻終於感到絕望了……」

他們自知抗爭未必有結果,但「至少想說出自己的內心話」,為免被半路截訪,兩人悄悄從山東坐火車到廣州,輾轉奔馳千里,持5日自由行簽證上周一抵港,住在旺角一家賓館。夫妻倆帶著全副家產3000元,背囊裝滿兩袋酥餅,「不花錢去餐廳,每天就吃餅,在火車和賓館盛開水喝」。

來港沿路遇好人 感人性溫暖

賓館的管房阿姐說﹕「他們好可憐,我們這裏以前也有客人在內地被逼害,賣光家產來香港。」她向老闆求情,讓釘子戶的房租由150元減到50元。孫汝英說﹕「我們在房子被拆時被打了,住了9天醫院,政府卻自稱『人性化執法』。到了香港,我們沿路遇到都是好人,才真正感受到人性的溫暖。」她說,書店老闆、途人、賓館阿姐曾幫他們聯絡媒體,「我們問路,又走錯,那香港人在半條街外看到,還跑過來教我。這裏是真正的文明,也是我們的終點站,最後的希望」。

明報記者 覃純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