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0日星期日

擁屋契地契 家園被強拆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110/4/g1rr.html
(明報)2010年1月11日 星期一 05:05

【明報專訊】孫汝英表示,他們的「釘子屋」建於清末民初,原本只有一間瓦頂青磚屋及小院共46平方米(近500平方呎),其父親孫田恩於1964年買入,當時交易的地契和屋契是一張宣紙,現仍存放在政府檔案內。他們帶來的政府文件顯示,1973年文革期間,煙台市城市建設局革命委員會曾批准孫父修建,後來院中又加建小屋,孫汝英曾與哥哥各佔一間。

1984年,政府指「經審查無誤」,向業主孫父發出房屋產權證,承認他擁有屋權和土地使用權。但03年遷拆時,拆遷辦公室丈量了她的院子,表示只根據屋權賠償,但拖延期間,劉氏夫婦翻查法律資料,發現青磚屋的地權也應該獲補償,但當局不肯,夫婦遂展開4年8個月的漫長「釘子戶」抗爭生涯。根據山東省建設廳信訪文件顯示,煙台市政府強拆行動「存在非法問題」。

劉君光說﹕「我找過許多律師,都直言不敢接案子。現在妻子做推拿掙錢,我負責在家學法律。許多中國人都不懂法律,政府就蒙著你,到你懂了,他就用強權壓著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