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2日星期五

建制派受壓考慮棄選 「公投」誓師「起義」為號 中央不滿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122/4/g9be.html
(明報)2010年1月23日 星期六 05:10

【明報專訊】因為一句「全民起義」口號挑動中央政府的神經線,5區補選形勢急變。本報獲悉,北京 當局對於公民黨 、社民連高呼「起義公投」感到憤怒。本港多名建制派人士更直斥兩黨高舉「起義」口號,迹近呼籲以「武力推翻」現有政權,是「革命黨」所為。建制派的民建聯 和自由黨 前晚均收到信息,指北京希望他們考慮杯葛5區補選,兩黨如箭在弦的選舉部署被迫暫停,要開會重新檢視是否參加補選。

公民黨黨魁余若薇 強調,「全民起義」一詞,絕無「武裝起義」的意思(詳見另稿)。前律政司 長、基本法 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 昨日公開稱,政府可透過修例阻止議員辭職再補選,否則將影響政府運作(詳見另稿)。

據建制派人士透露,前日社民連、公民黨在補選記者會上公布「全民起義」的口號後,即時惹來北京極大反響,甚至認為兩黨行徑如同「革命黨」。「你看中國歷史,起義代表什麼?是革命!義和團起義,其實就是革命!」

北京反響大 視作革命黨

據悉,特首曾蔭權 前晚在會見部分建制派議員時,談及兩黨以「起義」為口號時,形容他們「過晒線」,令中央很不滿,「將補選當公投真是玩火!」

熟悉北京政情人士解釋,兩黨推動的請辭補選運動,經已由原初的「變相公投」,變成最新的「全民起義」,等同公然挑戰中央與《基本法》的規定,因此建制派內有愈來愈大的聲音,認為要抵制是次補選。消息人士透露,民建聯將會於下周二召開的中委討論此事,因為一直以來,民建聯高層都積極考慮派人參加補選。

民建聯周二開會商杯葛

另一方面,據知自由黨高層近日已收到民建聯高層欲杯葛補選的信息,這包括了既不派人參加補選、亦不鼓勵支持者投票。由於自由黨與民建聯一直都有討論應如何協調參加補選,所以對於民建聯高層突然轉軚感到驚訝。自由黨最快會在今日召開會議,討論應否繼續積極部署參加補選。

自由黨或被迫打退堂鼓

消息人士指出,由於建制派一旦決定杯葛是次補選,極可能意味他們會呼籲支持者不投票,這樣一來,勢必嚴重影響自由黨的勝算,該黨可能被迫打退堂鼓。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 接受查詢時,表示仍未決定參加補選的意向,有決定時才宣布;工聯會 黃國健亦表示要考慮各個因素後才有決定。

「起義」一詞不僅令北京憤怒,多名建制陣營人士昨日亦齊齊炮轟,呼籲建制派杯葛補選,以免間接承認公投。基本法委員會港方委員譚惠珠昨日表示,民主派 使用「起義」字眼是不合適,因這詞通常用在武力推翻政府上,她認為,現時有政府及議會處理政改問題,應從這方法處理,而不是以辭職作為討論政改的方法。

政協常委陳永棋亦批評起義一詞「好離譜」,認為這些字眼只會令香港分化愈來愈大,建議建制派不要去馬參加補選。一國兩制 研究中心行政總裁張志剛 亦指「起義」是用在推翻暴政,如秦朝的揭竿起義,質疑民主派以「起義」作口號的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