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4日星期二

張 德 江 提 普 選 三 大 原 則

http://std.stheadline.com/yesterday/loc/0305ao01.html
  (星島日報報道)全國人大委員長、港澳協調小組組長張德江昨日與港澳政協委員會面,提出中央的三點希望,又點明中央對普選特首的三大原則,包括普選要合乎香港的實際情況,特別是香港作為直轄於中央的地方行政區的法律地位;普選要合乎《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決定,不能另搞一套;普選產生的行政長官必須是愛國愛港人士。他呼籲港區政協批駁、抵制那些違反《基本法》的言論,譴責破壞法治、搞亂香港的行為,矛頭直指公民提名和佔中行動。

  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昨日在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何厚鏵、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和中聯辦主任張曉明陪同下,與港澳政協會面,歷時逾兩小時。張德江聆聽政協發言後,發表了約四十五分鐘的總結發言,
當中就一國兩制、普選和港澳經濟提出三點希望。

  首先,張德江指在一國兩制的基礎上求同存異、增進團結是基本精神,而要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就是要堅持一國兩制,同時尊重兩制的差異,「從港澳來說,不能因為實行資本主義,就否定國家實行的社會主義制度,就排斥由這一根本制度決定的國體和政體及其他制度。」

  張德江指,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區高度自治,必須有機結合起來。他特別強調,香港和澳門是直轄於中央政府的地方行政區域,高度自治是中央授予的,「高度自治不是完全自治,中央不是授權以後就甚麼都不管,或者甚麼都不能管,中央對港澳仍然擁有全面的主權。」他舉例,除了外交、國防,中央仍有任命特首和主要官員的權力,又引述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指,若中央放棄所有權力,可能會出現混亂,損害香港的利益。

  在普選方面,張德江強調,中央真誠希望並堅定支持香港落實普選,但民主制度要順利推進,必須嚴格依從法律。他就普選提出三個前提,分別是普選要符合香港的實際情況、要符合《基本法》和人大常委的相關決定,不能另搞一套,以及特首必須是愛國愛港的人士。

  張德江特別囑咐港區政協,要「敢於發聲,擅於發聲,積極發聲,反覆向香港巿民說明中央誠意和決心,耐心地解釋中央的原則和立場」,因為「爭奪人心,爭取民心」是實踐普選的重要工作。他更要求港區政協,「主動批駁錯誤言行,自覺抵制那些違反《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決定的言論,譴責各種破壞法治,搞亂香港的行為」,矛頭直指公民、政黨提名和「佔領中環」。

  最後在經濟發展方面,張德江提醒,只有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社會才會和諧穩定,「民生得不到改善,社會就出現混亂,甚至流血衝突」。他更直言,香港部分傳統產業開始弱化,但新經濟增長點還未形成,香港必須「清醒認識」和解決問題。 不過張德江同時大派「定心丸」,強調設立上海自貿區不會削弱香港的競爭力,指自貿區發展的目標,是與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香港互補優勢,着港澳增強信心和進取心

2014-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