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6日星期日

馬 航 客 機 消 失 後 仍 飛 七 句 鐘


(星島日報報道)馬來西亞航空MH370班機失蹤事件踏入第二個星期,客機下落仍然是一個謎。馬來西亞官方確認客機上有人刻意關掉通訊及追蹤系統,並改變航向,客機最後與星聯繫,是在它與控制塔失聯後近七個小時。這意味客機失聯後可能仍飛了近七小時,最遠可去到哈薩克或墜落在南印度洋深處,但當局未能證實是否劫機,現在搜索焦點將集中於兩條空中走廊。

  馬來西亞首相納吉布昨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在馬航客機失蹤以來首次露面。他形容今次是一次「史無前例」的航空事故。納吉布確認,肇事客機上的通訊設備是被人蓄意關掉,客機本來向東北飛行,途中突然改變方向變成飛越馬來半島再朝西飛行,這種情況與機上有人作
出蓄意行動的說法十分合。

  他表示,軍方曾檢測到一個不明飛行物體,於八日凌晨出現在馬六甲海峽北部上空,這一飛行物體曾折返,隨後向西飛行,再向西北方向飛行。他說:「我們認為這個信號是MH370航班,但還沒有最終確認。」他稱可以「高度肯定」客機從吉隆坡機場起飛後,抵達馬來西亞半島東岸之前,機上的ACARS通訊系統已經失效。不久後,飛機在馬來西亞和越南交界的空管區,被人為終止與航空管制塔的聯繫。

  根據民航局以及國際組織的調查,飛機在失聯後出現在兩條空中走廊上,分別是從哈薩克和土庫曼邊境地區到泰國北部的空中走廊,以及從印尼到印度洋南部的空中走廊。星探測到航班在吉隆坡當地三月八日八時十一分最後一次出現,意味着飛機在凌晨一時二十二分與控制塔失聯後,可能仍飛了接近七小時。早前馬航高層曾確認飛機上的燃油僅夠飛行約八小時。

  不過,當局至今仍無法證實這是一宗劫機事件。他說:「雖然有媒體報道稱飛機被劫持的消息,但我要嚴正聲明,我們正在調查任何可能性。」 但較早前, 一名不願公開身分的馬來西亞政府官員對美聯社稱,調查人員已確認有一名或數名擁有資深飛行經驗的人員劫持了失聯客機,關閉通訊系統並改變航。他表示,劫機人員未說出動機,也未提出訴求,尚不清楚飛機被開往何處,他指劫機已是「定論」 。

  納吉布宣布,在南海搜尋客機的作業將告一段落,重新評估部署搜索作業,並與多國團隊合作,繼續在泰國、印尼至南印度洋等附近海域搜索。越南和泰國也已先後停止在南海的搜尋作業。

  馬航方面表示,失聯飛機的性質已發生改變,因涉及刑事調查,根據國際法的有關規定,馬航已無權回答家屬的問題。

   澳洲及國際機師協會成員格林表示,如果飛機上所有通訊儀器都關掉,也有可能涉及機師自殺。以前不是沒有發生過此類事故,一九九七年新加坡勝安航空一架客機墜毀,以及一九九九年一架埃及客機失事,都是因為機師自殺。他說,當時控制飛機的人,是故意把飛機飛到印度洋,把飛機撞落海,目的是阻止搜索人員找不到「黑盒」,令人永遠無法知道飛機失蹤的原因。

2014-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