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3日星期日

行 政 院 「 淪 陷 」   台 警 大 清 場

http://std.stheadline.com/yesterday/loc/0324ao01.html
  (星島日報報道)持續一周的台灣學生佔領立法院風暴,昨晚失控。馬英九昨天宣布拒撤《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後,引起學生不滿。數千較激進的示威者昨晚轉攻行政院,過百人更爬窗衝入院長辦公室及機房破壞。台北警方今晨零時三十分開始強力清場,過百名學生被捕,有數十名學生報稱被警察打傷,也有警員受傷。總統馬英九譴責暴力,軍方緊急加派憲兵保護總統府。

  不滿馬英九未回應學生訴求,昨晚七點三十分,約兩百名示威學生突然轉戰行政院。雖然當局早已架設了鐵欄路障,但示威者行動迅速,用棉被覆蓋帶刺的鐵拒馬,成功闖關,短短五分鐘就攻至行政院廣場,並圍堵在大門前,與持盾牌木棍的警員對峙,雙方互相推撞,多人受傷。

另一批學生實行「聲東擊西」,從行政院側門打破一樓窗戶,接力爬入辦公室,先進入者再打開各側大門放人,並進入二樓、三樓,還有人在三樓開燈,並以手機向窗外拍照,顯示佔領行政院,並把一條「退回服貿」的橫額掛出樓外,拿大聲公喊「行政院門已打開,可以走進去」。部分學生進入了包括院長室、機房及各辦公室,辦公室抽屜被翻開,機房也遭破壞。有示威者隨手打開各辦公室,翻箱倒櫃,到處都見公文散落一地,也不時傳出玻璃破碎的聲音,情況失控。

  行政院一樓辦公室被佔後,陸續有示威者運入物資,有仿佔立法院長期抗爭的準備。警力隨後進駐,極力阻擋民眾再爬入辦公室,雙方多人受傷,一示威者企圖進入機房不料觸電暈倒。

  今日凌晨十二時許,數百名防暴警察到場,首先開始對行政院周邊地區清場。警方先以擴音器發出警告,但近千名學生及市民不但沒有打算離去,還坐在地上相互手挽手組成人鏈抗衡。十二時三十分,防暴警開始抬人。他們三人一組將一名抗議者抬上停在附近的巴士,期間並沒有受到激烈抵抗。

  同時在外圍,有支持者企圖再往中心區去聲援,但就被手持警棍和防暴盾的警察驅趕,雙方發生激烈推撞。學生一面高叫「和平」,一面和警察推撞,有學生受傷。警方的清場行動到今日凌晨二時仍進行中。

  台灣分析人士稱,由於立法院屬最高議會,管轄權在立法院長,因此學生佔領多天,警方都無權清場,但行政院屬政府部門,院長一聲令下就可清場,且考慮到政府運作可能被癱瘓,因此有必採取行動。

  馬英九通過總統府發言人譴責暴力,支持行政院依法處理。馬英九將取消今日接見外賓的行程,坐鎮總統府應對事件。軍方表示,總統府、總統官邸周邊已加派憲兵,國安單位也加派人力進駐。

  台灣清華大學研究所學生魏揚對中央社表示,攻佔行政院的行動是他與部分學生主導策畫。他說最少已有五人被捕,其中三人是學生。

2014-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