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0日星期一

馬 揆 : 不 排 除 恐 襲 陰 謀

現 身 在 福 州 的 俞 姓 男 子 疑 被 有 人 盜 用 護 照 , 混 上 了 出 事 客 機 。 圖 為 他 向 傳 媒 展 示 自 己 的 護 照 。

(星島日報報道)馬來西亞航空公司一架由吉隆坡飛往北京的客機周六失蹤下落未明,懷疑持假護照登機的神秘人增至三人,其中兩人機票號碼是連號,加上雷達數據顯示客機可能曾試圖折返吉隆坡機場,大馬當局不排除事故涉及恐怖襲擊陰謀,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已派出探員協助調查。高級調查人員稱,現時調查焦點已縮窄至客機在高空解體的可能性。

  出事的編號MH370波音777-200客機,上周六凌晨十二時四十一分由吉隆坡出發,原定早上六時半抵達北京,但在起飛後近一小時,即凌晨一時半左右,航機與馬來西亞地面控制員最後聯絡後突然消失,當時客機位於哥打巴魯市以東約二百公里的南中國海上空,是馬來西亞與越南領空交界,
巡航高度三萬五千呎。

  大馬皇家空軍司令達烏德說,雷達追蹤顯示,客機當時有可能正想偏離航折返,其中一個可能性是想返回吉隆坡。但該機未幾失去聯絡。然而,馬航表示,這架班機如果折返,應會引發系統警鐘大作,當局也對情況感到「相當困惑」。

  馬國當局稱,出事客機乘客名單中有一名叫馬拉爾迪(Luigi Maraldi)的意大利人及一名叫科澤爾(Christian Kozel)的奧地利人,但兩人並不在機上,他們早前均報失護照。三十七歲的馬拉爾迪正在泰國旅遊,他的護照去年八月在布吉被人偷走。其父指他去年在泰國旅遊時向一家公司租借汽車,以護照作抵押,但交還汽車後護照不翼而飛。三十歲奧地利人科澤爾,已證實在奧國家中無恙,他兩年前也在布吉被人偷走護照。

  英國《衛報》報道,兩名涉嫌冒用失竊護照的乘客,計畫在北京轉機飛往阿姆斯特丹,然後分別前往德國法蘭克福和丹麥哥本哈根。兩是上周四以泰銖購買機票,機票號碼是連號,尾四個號碼是6099、6100。另外,馬航公布的乘客護照清單上的第八十二個,是福州福清一位三十七歲俞姓男子所持有。福建傳媒昨天找到仍在福清的俞某,他說自己近來從未出國。他表示從二○○七年辦理護照後,一直沒有使用或丟失,鎖在家中保險櫃。福州公安表示已確定馬航名單中護照號G25****18者確在福建,名叫俞建寶(音),與馬航名單上護照號對應名字ZHAO QI WEI有出入。

  大馬交通部長兼國防部長希山慕丁表示,當局正調查事故是否涉及恐襲。首相納吉布表示,當局不排除恐擊的可能,但目前作出有關結論仍是言之過早。航空分析師稱,該機沒有發出緊急訊號令人懷疑,可能事發突然。《紐約時報》引述一名美國官員稱,五角大樓分析全球閃光監測數據,在飛機失蹤位置並沒有找到曾發生爆炸的證據。路透社引述高級調查人員稱,現時調查焦點已縮窄至客機在高空解體的可能性。專家指客機殘骸可能沉下五十至六十米海底。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安全與軍控研究所所長李偉稱,冒名登機不一定就與恐怖攻擊有關。他指出,以往恐怖分子多沒有案底、不用假護照,假護照多是組織犯罪如偷渡、走私的犯罪分子使用。他分析,事發二十小時後未有組織表態與此事件有關,也沒有表達他們的行動訴求,且馬來西亞沒有一些較大型的恐怖組織,目前一切未明朗,使事件存在各種可能性。 相關新聞刊A3版

2014-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