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5日星期三

UNIQLO的雙刃劍

日 資便服零售商UNIQLO母公司迅銷(6288)的預託證券昨天來港掛牌,開市價報28.6元,2分鐘內飆升至36元,但之後急速回落,收市僅升1%。股 價首日便如此急劇波動,正反映投資者對這隻話題股既感興趣,卻又未夠熟悉,看法上有很大分歧。筆者認為,香港投資者最需要搞清楚的一點,在於UNIQLO 並非H&M或Zara。
聽起來好像廢話,但其實是針對很多香港投資者的誤區,皆因UNIQLO已廣泛進駐香港大型商場,滲透力和規模不遜於H&M及Zara,很容易令人覺得它們屬同一級數的國際大型快銷時裝(Fast Fashion)集團。
國際市場的小弟
但這完完全全是誤解,香港是UNIQLO首批進軍的海外市場,亦是至目前為止最大力拓展的市場之一。事實上,香港是很多日本企業「走出去」的第一 站,皆因港人長期追逐日本潮流文化,在旺角、尖沙嘴等潮流地區有一種講法,當某件物事在東京的原宿或澀谷流行後,半年至一年內就會在香港同樣熱起來,屢應 不爽。
此外,香港是免稅港,很歡迎外資;加上早已有大批日本人及企業群體在港生根,因此對於日本企業可能是「難度最低」的海外市場,例如2011年「311地震」後,日本很多家傳小店嘗試「走出去」,都選擇香港為首站,其中筆者交流過的已不下10家。
所以,UNIQLO在香港的規模跟H&M和Zara有得比,但不代表在其他市場也一樣。最準確是看數字,根據迅銷年報,截至2013年度中 期,UNIQLO旗下有1206家分店,847家在日本、359家在海外。再看其他集團,H&M有2991家分店,其中2847家在瑞典之 外;Zara有1808家分店,1484家在西班牙之外。
同時,佐丹奴(709)有2646家分店,其中2357家在香港以外;Bossini(592)有1017家分店,976家在香港之外。換言之,若 論國際市場的分店數量,UNIQLO不單未可跟H&M和Zara相比,甚至連「港產」的佐丹奴和Bossini都不及(當然,UNIQLO的分店 面積較大,其「快銷時裝」的定位亦是炙手可熱,盈利模式優於佐丹奴和Bossini)。
這一點是雙刃劍,從壞的方面看,UNIQLO在國際市場上仍是「小弟弟」,未可跟行業巨頭對撼。但從好的方面看,就意味該公司尚有廣大的開拓空間,預託證券在港掛牌之日,可能是起飛之時,投資者有機會參與這個「小弟弟」長大的過程。
從公司估值看,H&M截至昨天市值5753億元,市盈率28倍;Zara母公司市值6981億元,市盈率27倍。而迅銷市值2857億元, 市盈率40倍,這正反映出投資者對於三者身處成長周期不同階段的看法,H&M和Zara在全球市場發展已較成熟,市盈率相對較低;但UNIQLO 才剛剛起步壯大,增長受到憧憬,獲得較高市盈率。
簡約風格 亞洲受落
對投資者來說,終極的問題在於迅銷開拓海外市場能否成功,這個「小弟弟」會否發育不良(海外增長不濟),或者暴肥(過度擴張)而引致健康危機,就像今天的思捷(330)。
講到底,UNIQLO主打「無印式」的簡約風格;加上「平過佐丹奴」的廉價定位,目前在香港、台灣及南韓等東南亞市場大受歡迎,但在歐美能否同樣受 落仍有待考驗。迅銷押重注於中國內地市場,計劃每年開100家店,至2020年開夠1000家,接近現時的全球分店總數。這方向很正路,因為相對於歐美, 中國的潮流風格較接近日本,而且平均消費水平仍然偏低,容易受落UNIQLO產品的價碼。
直到目前,UNIQLO在內地有約200家分店,還有近100家正在籌備開張,筆者將會趁未來幾個月北上出差的行程,視察每個所到城市的UNIQLO分店,假若跟香港的分店一樣「墟冚」、要排長龍付款,迅銷這隻預託證券就買得過。
tyko@hkej.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