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2日星期一

一條枕木 港鐵用足40年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80921/4/8bxl.html
一條枕木 港鐵用足40年
(明報)9月22日 星期一 05:15

【明報專訊】雖然本港鐵路路軌的枕木都用混凝土枕,但傳統的木枕仍有其功能,主要用於路軌分岔的「波口位」中。港鐵指不會浪費這些來自熱帶樹林的木枕,它們在一般列車路段用上15年後,會再安放於行車壓力較低的貨場或車廠內繼續使用,故其「服役」期可達40多年;即使功成身退,也可轉到學校、靶場作循環再用。而港鐵仍貯存約200條枕木作後備用途。

港鐵路線眾多,但只有東鐵線及機場快線的露天路段道岔口才會用上木枕,99.5%的東鐵線、西鐵 線及原地鐵 市區線路段都是以混凝土枕固定路軌的間距及位置,把路軌上的負載平均分佈在路軌上。

港鐵軌道執行經理黃永健解釋,木枕較石屎枕、混凝土枕等容易分割,使用彈性高,很切合轉線位較多的鐵路路段。他舉例指一般枕木每條長約2.6米、闊 30厘米、重200多磅,但在紅磡站入站前一段波口位有多條路軌,轉線位較多,那裏的枕木長約7米,重600多磅,可見不同環境的需要亦不同。大部分木枕都是以防腐後的紅柳桉樹樹幹製成,主要原產地是中國、馬來西亞 等地。由於這類樹木生長在熱帶樹林,不但因為樹林面積縮減而愈見罕有,而且不少原產國都會限制出口,令這些木枕的數量有減無增。

轉送學校建園景

黃永健指,港鐵會物盡其用,一般鋪設在行車路線的木枕壽命約15年,如發現有老化迹象,會改為安裝在貨場或車廠的路軌上,由於這些路段的負重較低,對木枕的損害也會減慢,再可多用20至30年以上;其後,港鐵更會將有關木枕送到一些學校,成為建園景的材料,又或送到一些靶場,作為槍靶的底木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