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1日星期日

調查:港7000教師患「經常焦慮」 學校「三評」為壓力主要來源

調查:港7000教師患「經常焦慮」 學校「三評」為壓力主要來源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80921/4/8bx4.html
(明報)9月22日 星期一 05:15
【明報專訊】教師壓力沉重問題一直備受關注,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與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一項調查發現,全港13%教師因壓力患上「經常焦慮症 」,按教協推算約有7000名教師,教師壓力主要來自學校「三評」,包括:自我評核、校外評核及校本評核 。

教協與中大亞太研究所今年7月以電話形式,隨機抽樣成功訪問2625名中小學教師,調查教師的工作壓力及焦慮症症狀,約半受訪教師對自己工作壓力的評分為61至80分,約36%教師自評壓力達81至100分。負責調查的香港健康情緒中心主管李誠表示,結果反映教師對工作感頗大壓力,教師承受壓力來源首位是自評及外評,其次是照顧學生的情緒及行為問題(詳見表)。

72%患病教師曾興辭職念頭

教協會長張文光 形容調查結果驚人,歸咎教育改革以及縮班殺校政策是禍首。他又批評「三評」為教師帶來沉重的壓力和大量的行政工作,原因是評核關乎學校前途,隨時導致殺校。他指要減低教師壓力,應從根源着手,教育局應停止自評外評及殺校。

2004年一項相同的調查發現,約一成教師患上「經常焦慮症」,4年後稍稍增至13.8%。

張文光指出,教師承受壓力4年來沒有減輕。調查機構以全港53,000多名教師推算,患病教師接近7000名。患者過去6個月出現不同程度的身體症狀,包括容易疲倦、失眠或睡眠質素差、肌肉繃緊或痠痛、易發脾氣、難以集中精神及難以安靜等。患病教師之中,72%曾有辭職念頭,數字相對於沒有患上「經常焦慮症」的教師(46%)為高。七成患焦慮症教師沒有就症狀求醫,一半以上人士自行服用鎮靜劑或安眠藥。

家庭醫生羅世安指出,鎮靜劑或安眠藥令服藥者有記憶力衰退、反應遲緩等副作用,呼籲教師如出現「經常焦慮症」症狀,應盡早求醫。

教局:08/09年暫停中學外評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關注教師對自評外評帶來的工作壓力,強調自評外評的目標為學校持續改善,教師毋須準備大量文件。為令中學安心準備新高中學制,08/09年暫停中學外評。教育局就校本評核已經回應學界訴求並達成廣泛協議,於推行年期、幅度作出調校。教育局亦設「陽光熱線」供有需要的教師求助,電話﹕2892 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