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6日星期五

施永青:有龍頭代理 倒閉不出奇

施永青:有龍頭代理 倒閉不出奇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80926/4/8fme.html
(明報)9月27日 星期六 05:05
【明報專訊】匯豐宣布在港裁員100人,或掀起各行各業的裁員潮。近月樓市交投回落,代理進入寒冬期。

美聯董事總經理葉潔儀表示,集團將進行分階段優化計劃,嚴格控制成本,更不排除重整分行網絡,並隨行業及樓市變化而深化優化計劃;她估計,業內有數以千計從業員流失。

中原集團主席施永青更稱,代理業已踏入冰河時期,稍後有龍頭代理倒閉並不出奇,而集團也會以自然流失方法減省成本。

美聯:不排除重整分行網絡

葉潔儀表示,8月份本港持牌代理數目約有23210名,但與今年平均每月錄得1.1萬宗物業成交宗數比較,僧多粥少情况嚴重,相信成交量將進一步減少。她又稱,面對樓市逆境,該公司有必要控制成本開支,如減省人手之餘,公司亦致力與租用商舖業主議價,同時將部分租金昂貴的分行搬往鄰近租金較低的商舖。施永青則指出,今年下半年行內代理幾近肯定虧蝕,只是虧蝕多少的問題。他又稱,不會刻意裁減人手,「我毋須刻意裁減,集團中過度擴張的區域自然會自食其果,我們只好尊重現實。」

祥益:未計劃裁員

中型代理行祥益總裁汪敦敬則強調,公司未有計劃裁員,昨天亦為區內分行進行開張儀式,或會視乎市况進行擴張。

撰文:陳天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