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日星期三

旺角「污氣」超世衞標準兩倍

旺角「污氣」超世衞標準兩倍
(星島)10月2日 星期四 05:30
(綜合報道)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81001/3/8i8b.html
(星島日報 報道)空氣污染嚴重,除了是看得見的煙霞,更是市民每天吸進肺裏的毒氣。近日有環保團體在旺角 行人專用區進行調查,發現可吸入懸浮粒子污染情況,超出世界衞生組織訂出的標準達兩倍。除了市民受害,候任旅遊界立法會 議員謝偉俊 認為,空氣污染令遊客對香港卻步,影響旅遊業發展,建議政府盡快根據世衞標準,修訂目前過時的空氣污染指標。

  候任議員促修訂過時指標

  綠色和平 在本周一及周二連續兩天,抽樣量度旺角行人專用區的空氣污染情況。在該兩天的下午四時至五時,市民可吸入懸浮粒子(PM10)平均高達每立方米一百四十二微克,而微細懸浮粒子(PM2.5)更高達每立方米七十六微克,分別高於世界衞生組織二十四小時平均污染物,可接受濃度的每立方米五十微克及每立方米二十五微克,超標達兩倍。

  而按照環保署 的空氣質素指數顯示,在該兩日相同時段的污染,分別只達六十五的普通水平,及九十的偏高水平。

  候任旅遊界立法會議員謝偉俊表示,本港空氣污染問題非常嚴重,早已令維港兩岸籠罩在煙霞之中,長遠計會令本港國際形象受損,影響旅遊業發展。他指出,當立法會新一屆會期開始時,會代表業界促請政府在年底前完成現有空氣質素指標的檢討後,盡快根據世衞標準修訂過時的空氣污染指標。

  有遊客就認為,本港部分地區的空氣污染問題,甚至比內地城市更加嚴重。英國 旅客Phil表示,來港之前曾經到過幾個內地城市如上海 、北京 及深圳 ,比較起來香港的空氣較差。他直言:「如朋友打算到香港,我會建議他帶上口罩。」記者 張建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