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8日星期六

多判制剝削建築工兩成薪金 工會調查﹕部分工種工資僅承建商呈報六成

多判制剝削建築工兩成薪金 工會調查﹕部分工種工資僅承建商呈報六成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81017/4/8rxf.html
(明報)10月18日 星期六 05:05

【明報專訊】建築地盤職工總會昨發表工資調查,他們訪問315名公營建築工人,指多重分判制度下,分判商從工程費中剝削工人工資,令工人所獲工資平均較總承建商呈報的少21.7%,其中,「細木工」的工人實收工資更較呈報的少42.6%。另外,工會指金融海嘯令不少地盤延遲動工,建築工人失業問題將更嚴重。

促立法規定由大判發薪

建築地盤職工總會於本年8至10月走訪14個公屋地盤,訪問315名不同工種的建築工人有關實際收入的問題,再比較政府統計處 公布本年6月承建商呈報的工人每日平均工資。結果顯示,大部分工人所獲工資是呈報工資的七至九成。21個地盤工種中,「細木工」被剝削最嚴重,承建商呈報日均工資為870.6元,但調查指工人平均每日實收500元,佔呈報數字57.4%,而砌磚工和批盪工亦分別只收到承建商呈報工資的64.5%和 67.2%。

紮鐵業團結工會代表黃惠民批評建築業層層分判,分判商呈報時經常誇大工人工資,以謀取更高利潤,政府應立法監管,「分判制度有毛病,受苦的往往是工人,政府應立法監管分判制度,並規定由大判發薪予工人,各工會和同行亦應團結一致,爭取權益」。職工總會提倡恢復於1997年廢除的《集體談判權條例》,讓工人集體與僱主商討工資水平。職工盟表示明日下午將聯同本地建造業工會遊行,爭取合理工資。

斥施政報告基建「空頭支票」

此外,建築地盤職工總會指出,去年施政報告公布的十大建設,6項仍處於研究階段,但剛於周三公布的施政報告又提出6項新建設計劃,批評政府「開空頭支票」。職工總會副理事長石林生指摘施政報告「救市唔救人」,未有落實工程動工日期,對建築工人無幫助,「政府得個『講』字,工人得個『望』字。全港失業率才3.2%,建築業的失業率卻高達7.6%,還未計算很多建築工人開工不足」。

石林生表示,年尾本為裝修工程「旺季」,但經濟下滑令市民勒緊褲頭,裝修工人的生計將受影響。他又透露有大型建築商表明將解僱至少400名工人,即將動工的私人地盤亦因經濟不景而暫延施工,預期明年初25萬登記建築工人中,僅約5萬人有足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