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8日星期二

單身高學歷申請公屋大增

單身高學歷申請公屋大增
(星島)10月28日 星期二 05:30
(綜合報道)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81027/3/8xv7.html
(星島日報 報道)金融海嘯逼近,本港打工仔收入或面臨大減,符合資格申請公屋的單身人士,數目勢將飆升。房署 最新調查顯示,公屋輪候冊中擁專上學歷的年輕單身申請人數目不斷增加,三十五歲以下高學歷年輕族申請比例,已由過去兩成大增至三成一。而單身申請者願意入住不受歡迎單位,以盡快上樓的比例亦由過去兩年的兩成九大增至四成三。

  記者:歐志軍 黎嘉茵

  房署最新數據顯示,公屋輪候冊約有十一萬宗申請。房署每年均進行公屋輪候冊申請人統計調查,今年三至四月期間隨機抽選約一千六百名公屋輪候冊申請人進行訪問。○七/○八年度調查結果顯示,公屋申請人的平均家庭人數為二點一八人,反映輪候冊申請人當中,一人戶和兩人戶佔相當大比重。

  值得留意的是儘管房署兩年前為單身人士申請者設立計分制,年輕申請人的數目有所減少,但他們有意參加特快配屋計畫的比例卻顯著上升,從過去兩年的兩成九,增至今年的四成三。

  合資格申請人勢增

  調查又發現,三十五歲以下單身申請者,高學歷人士比例亦愈來愈高,達專上教育或以上程度者,由○五/○六年的兩成激增至今年的三成一,反映愈來愈多高學歷單身人士申請公屋。另外,四至五成輪候冊申請人均表示,一旦遷往公屋,便會脫離現時的住戶,意味新組成的住戶傾向以較少家庭成員立戶。

  公屋聯會主席王坤認為,隨着金融海嘯開始影響香港,打工仔工資水平有所下降,即使房署同步收緊入住公屋的資格,未來仍會有很多年輕單身人士可以跨過申請公屋的「門檻」。他認為,特快編配計畫嚴格而言是「變相打尖」措施,當中不少申請人只是希望透過入住公屋,作為領取綠表申請居屋或購買二手居屋的「跳板」。

  今年剛入伙的牛頭角 彩盈邨,不少住戶為單身人士或小家庭。三十六歲的余偉東,原在灣仔租住舊樓,六年前以單身人士身分申請公屋,今年九月終獲發盈富樓一個約二百方呎的一至二人單位。他指出入住公屋大大減輕其租金負擔,現時租金約為往日的五分之一。